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多名官员“空降”海南 自贸港建设或提前

2019-01-09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融、自贸区等领域经验丰富的外省官员正不断地向海南聚集。

    新年第一周,海南省委组织部就发出干部任职公示,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希,拟任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提名为海南省商务厅厅长人选,兼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与陈希一起公示的,还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阳,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河北分中心副主任王岩,分别拟任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主任),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

    这3位厅级干部都是70后,年富力强,长期从事自贸区、金融和网信工作,正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急需的人才。据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透露,海南正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随着各路精兵强将的陆续到来,自贸港的建设可能要比原计划提前实施。

    多位官员入琼

    自贸区尤其自贸港的建设,对海南而言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曾坦言,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当前海南最大的短板也是人才。

    此次入琼的陈希,来自上海,从其经历来看,自贸区建设经验丰富。陈希1999年7月参加工作后,历任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总经理,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贸易发展处处长,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办主任助理、副主任,区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书记,浦东新区政府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而在陈希之前,曾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的沈晓明,从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任上调任海南省委副书记。2017年5月,沈晓明出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另一位有自贸区工作经历的干部孙大海也来到海南。2018年9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党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孙大海出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2018年8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出任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历任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在国际贸易领域有着丰富经验。

    2018年11月,原湖北省副省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童道驰出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三亚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镇,童道驰的到来显然被委以了重任。童道驰长期在金融、商贸领域工作,2000年至2014年在证监会发行部、公司部、国际部等多个部门任职,2014年至2016年在商务部任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为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2018年,国家还从中央部委、其他省市和自贸区选派了44名干部来海南交流挂职。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表示,自2018年4月以来,差不多每两个月就有几名省外干部进入海南。这些干部的陆续到来,不仅强化了海南干部建设自贸区(港)的能力,还解决了海南本地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激发本地干部提升办事干业务的动力。

    自贸港建设或提前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自贸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25年初步建立自贸港制度,到2035年自贸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

    据了解,海南正全力推进自贸区的建设,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已先后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分解为356项任务,《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分解为184项任务,其他配套方案也进行任务分解,要求各市县和部门细化逐一进行落实。

    “从目前各方面准备和建设进展来看,自贸港建设可能要比原计划提前展开。”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透露,具体提前多久,目前在研究之中。

    这位官员还表示,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相比,海南自贸区获得中央支持力度最大,试点政策更优,含金量更高。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未来还会有一系列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比如,放开低空飞行、继续增加免税购物额度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