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渐解除 货币政策或着力于利率体系调整

2018-11-17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专家认为,中国信用债是全球最具投资价值资产之一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1月16日,2018中小银行发展论坛暨直销银行联盟第三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以“全球大类资产的价值投资:在波动中寻找夏普”为主题。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在年会上表示,中国的信用债是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资产之一,包括AAA、AA、AA-等信用债。

    “全球流动性不足、大宗商品低迷、占优货币升值等趋势已经开始显现,一些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开始爆发。”姚余栋表示,基本逻辑就是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人民币贬值的压力逐渐解除,这使得国内宏观政策更有余力和精力腾出手来处理国内的经济周期,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更多的着力于国内利率体系的调整。

    姚余栋认为,中小银行乃至整个银行体系对信用债过度悲观了,信用债实际是全球最好的资产之一。全球经济在减速、流动性拐点已经出现了,当流动性终结的时候人们在狂欢,而不知道漫长的冬季即将来临。全球流动性一定是一个人类需要用于货币清算的量,是持续增大的红线,而央行供给的需求是减少的,最终会导致流动性不足而陷入通缩。

    姚余栋表示,“全球流动性不足是个大趋势。所以,全球经济走过了过去十年的复苏后开始走向下坡,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央行还在缩表,新兴市场货币的压力不断增大,非占优货币国家就会处于非常艰难的状态。”

    姚余栋认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一系列部门的努力下,使人民币及时地加入SDR,成为占优货币之一。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有下行压力,但这种难是主动的难,会比别人好多了。”

    姚余栋表示,支持信用债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就是支持小微,因为能够发债的民营企业都是龙头企业,龙头能带着小微企业。虽然目前信用债市场处于高位,但不必过度悲观,配置建议是关注信用债,关注美债和中国的信用债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