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易纲给民企融资亮出三支箭 私募券商银行将全面行动

2018-11-14 14:07  来源:券商中国

    为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央行又有大招要使出。

    但即便央行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单靠一己之力难以解决压在民企身上的“融资的高山”,所以央行行长易纲今年来多次强调要“几家抬”,其他部委的配合也非常关键。

    继上周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相关部委就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始密集表态。11月6日,易纲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助民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央行正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易纲在专访中金句频出,从政策“几家抬”到“三支箭”政策组合让资金流向民企,再到解决融资贵问题要有“一根弦”,都显示出政府要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决心。

    在易纲的表态中,有以下几方面要尤其值得注意:

    1、我们要优先解决融资难,因为没有融资就谈不上贵,先把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了,然后再着力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2、融资贵的问题还得有“一根弦”,就是一定要让我们的资金在商业上可持续。使得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有积极性给小微企业贷款,贷款了以后是保本微利的,或者是保本没有利润都可以,但是应该是保本的。

    3、今年以来,央行已四次降准,净放出了2.3万亿元流动性。总的“龙头”够了,池子里的水也很多,另外一个工作就是怎么使这些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所以要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

    4、如果财政、监管和央行的货币政策都能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财政、银行、监管部门、国家其他部门“几家抬一下”把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的环境和经营环境就会明显得到改善。

    另外,央行除了在流动性上给予支持外,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融资支持,在监管考核方面也进行重点倾斜。

    上周,央行营业管理部会同北京多部门联合发文,提出要完善宏观审慎评估(MPA),在“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中增设临时性专项指标,引导定向降准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将净释放资金用于发放民企、小微企业贷款;另据财联社报道,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6日召开的全国城商行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和现场推进会议也表示,后续MPA体系中将增加专项指标,考核民营企业贷款投放。

    重点一: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仍要商业可持续

    易纲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尤其突出,主要是因为金融机构的风险承担能力下降,不愿意承担风险。

    与此同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也有先后顺序。易纲认为,要优先解决融资难,因为没有融资就谈不上贵,先把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了,然后再着力解决融资贵的问题。融资贵的问题还得有“一根弦”,就是一定要让我们的资金在商业上可持续。

    易纲对商业可持续的解释是,“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有积极性给小微企业贷款,贷款了以后是保本微利的,或者是保本没有利润都可以,但是应该是保本的”。

    他表示,如果在商业上不可持续,放出去就是坏账,收不回来,你今天让他贷款,明天他也不贷了。“所以我们的政策一定要注意商业可持续,要让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有长期持续的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解决银行商业可持续的问题上,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是重要举措。为此,监管部门也在鼓励银行发行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用于对小微企业放贷。

    民生银行(港股01988)11月6日晚间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本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8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北京多部门近日发文还提出,要求用好3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为辖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将未经央行内部(企业)评级的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SLF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此外,鼓励金融机构利用金融市场工具增强服务小微企业能力。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小微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元及以下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金融债券纳入再贷款合格担保品范围。

    重点二:“三支箭”将资金向民企引流

    由于民企的融资主渠道集中在贷款、发债和股权融资,且三个渠道相互影响,其中一个渠道不畅,就会影响另外两个渠道。因此,要解决融资难也应该从这三个渠道一一发力。

    “我们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企业在贷款上的困难、在发债上的困难、在股权质押融资上的困难有效地予以化解。”易纲说。

    值得注意的是,易纲在专访中详细梳理了央行出台的总量和结构性的支持政策。在总量政策方面,他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从宏观上营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总闸门上,我们已四次降准,共释放约4万亿元流动性,对冲了中期借贷便利等之后,净放出了2.3万亿元流动性。

    “但在总量上的流动性合理充裕要通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才能传导到企业。总的’龙头’够了,池子里的水也很多,流动性是合理充裕的。”易纲说。

    因此,在总量政策已经充足的情况下,易纲强调,另外一个工作就是怎么使这些流动性流到民营企业和最需要的地方。所以我们采取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分别对应民企的贷款、发债和股权融资三种融资渠道,具体来说:

    “第一支箭”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央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凡是中小银行有客户、还能贷出去,只是因为存款不够或是存贷比太高,缺乏资金导致贷不出去的,央行都以再贷款、再贴现的形式支持这些银行。“第二支箭”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债,也就是央行近日宣布设立的民企债务融资支持工具。

    易纲表示,这一支持工具的实质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我们推出这个支持工具,就是一个保险,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你债券的本息,你放心买就是了”。

    对于推出这个“保险”的机构,易纲强调,既要专业又要有雄厚的资本金,所以在买保险的情况下就可以买民营企业发的债,只要有人买了,民营企业的债就发出去了。这个保险是由投资者付费的,没有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

    “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相关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化解。同时,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人民银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在这种安排下,希望大家坚定信心。面对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帮他们解决。”易纲强调,大的民企、中型的民企、上市公司的民企、非上市公司的民企,一直到小微企业,他们是创造就业的主力军,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的贷款落实好。

    重点三:多次强调政策“几家抬”有何深意

    有意思的是,在本次专访中,易纲两次提及政策“几家抬”。

    一方面,他表示,“几家抬”就是财政、央行、监管部门要帮助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降低成本,使得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有积极性给小微企业贷款;另一方面,除了梳理央行已出台的相关支持举措外,易纲还提及在监管方面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在财政方面,对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政策也很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多部门出台的相关举措,易纲强调,这些政策都是非常好的,但是一定要落实到位。“如果财政、监管和央行的货币政策都能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财政、银行、监管部门、国家其他部门‘几家抬一下’把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的环境和经营环境就会明显得到改善”。

    实际上,这并不是易纲第一次提出政策要“几家抬”的问题。早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上,易纲就提出,要建立“几家抬”机制,多方合作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不过,在实践过程中,多个政府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并非易事,需要加强沟通和理解,以及确保已出台政策的可操作和易落实性。

    北京一从事普惠金融业务的银行人士就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已出台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企融资支持力度的政策已经非常充分,下一步就是要加强政策的可操作性。以对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为例,相关部门要求银行要对这部分贷款专门建账、逐笔贷款得到监管部门的确认,并与财政部门建立专门的系统对接手续,才能落实免征增值税,但在现实中,这对银行来说又无形中增加了贷款成本,并不十分便利,所以下一步可考虑优化流程,便捷银行贷款的免税手续。

    重点四: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进展迅猛

    10月22日,央行宣布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所谓,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实际上,在央行宣布上述消息的前一周,债券市场已经在“悄然”探索发行这类“保险”工具。彼时浙江荣盛、红狮集团、宁波富邦等三家民营企业在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时,中债增信也联合银行发行对应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这便是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民企发债时发行支持工具好处明显。红狮集团副总经理章旭喜就认为,在融资实践中,支持工具发挥了“实打实的效果”,创设缓释凭证帮助红狮控股节约了近97.5万元的融资成本。本次发行效率高,筹集资金速度快,通过“信用加持”提振了投资人的信心,提升了企业融资便利程度。

    易纲也透露,上述三只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远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行债券1.24倍的平均认购倍数,而且发行利率均低于发行人今年已发行的同期限品种平均票面利率,有的较发行人今年发行的同期限品种平均利率低44个BP,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费率为0.4%至1.6%之间,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

    央行宣布设立民企债务融资支持工具后不久,越来越多的银行和民企也参与进来。如11月5日,德力西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浙商银行(港股02016)与中债增进以市场首单联合体形式创设了1亿CRMW,凭证价格1.01%,成交金额1亿元。这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行的首单债券,也是市场首单联合创设CRMW。

    11月6日,由工商银行(港股01398)作为主承销商和CRMW创设机构的三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公告,成为央行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来,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实施的首批项目。

    据易纲透露,目前已有30家民企正在抓紧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另外央行正在与证监会紧密协作,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这也意味着,民企债务融资支持工具有望从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展到交易所债券市场。

    此外,在债务融资支持工具发展提速的同时,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也即将问世。据易纲透露,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央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