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政策底已现 人民币不会无序贬值

2018-11-13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日,美元指数重上97,人民币兑美元承压走弱,盘中失守6.96。短期来看,如果美元维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承压,但与此同时,外汇管理的底线思维进一步明确,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底”基本出现,出现无序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美元走强仍是当前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及主要压力来源。

    上周,外汇市场关注点重回美联储政策——美联储结束了11月议息会议,暂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重申其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并维持对美国经济强劲的看法,刺激美元指数于后半周大举反弹,重回97附近。

    本周一,美元指数于亚市阶段站上97,并突破10月末高点,涨至2017年6月下旬以来的高位。经过10月下旬以来这轮上涨,美元指数向上突破的迹象愈发明显。

    分析人士称,当前美国就业市场强劲依旧,薪资增长加快,或推动物价加快上行。上周公布的美国10月份PPI环比涨0.6%,创2012年9月以来最大升幅,远超市场预期。在经济增长与物价上行支持下,美联储有理由继续加息,市场预计12月美联储再次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美元上行仍具备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持。

    与此同时,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叠加意大利预算赤字问题悬而未决,欧元、英镑等欧系货币延续近期弱势。

    面对美元强势上行,上周以来人民币重新回落。1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低开低走,6.95、6.96关口相继失守,16:30收盘价报6.9661元,较前收盘价跌221基点;离岸人民币亦跌破6.96。

    据交易人士反馈,当前美元走势偏强,客盘仍购汇居多,但大行适时提供美元流动性,平抑人民币过快下跌。

    短期来看,美元已基本脱离6月-10月的震荡运行区间,上行势头比较明显,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重新接近6.98元的前期低点,甚至下探7元关口。

    对于汇率问题,央行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在重申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同时,也强调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持汇率基本稳定,是市场化方向与底线思维并存的进一步体现。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明显增强,在当前形势下,外汇市场管理的底线思维可能进一步增强。央行已经加强并有可能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避免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性出现过大的波动。作为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在逼近7元时,外汇逆周期调节将适度加大力度,人民币不会很快破7。

    需指出的是,“7”仅仅是一个“心理点位”或假想的预期“分水岭”,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人民币汇率最终走势仍取决于中国经济表现及市场预期。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经济运行保持韧性,汇率出现无序贬值的风险可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