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下周央行逆回购操作料重启

2018-11-10 0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央行在逆回购操作方面并无动作;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但由于缺少增量资金供给,在超储自然消耗情况下,后半周出现一定的收敛迹象。总的来看,11月流动性基本无忧,但月中税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等因素仍会造成一定扰动,预计央行可能在月中时点重启逆回购操作,为市场注入适度的增量流动性。

    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已连续11个交易日未开展操作。此外,央行对到期MLF进行了续作,操作量与到期量相同,并没有投放增量流动性。央行还首次在香港发行了两只央票,发行央票是回笼流动性,但由于在离岸市场操作,对内地市场流动性应无影响。不过,本周央行没有通过公开市场渠道,向市场投放增量流动性是明确的。这恰恰说明市场上资金是够的。

    本周,市场资金面总体延续了月初以来的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短期品种一度出现较明显下行。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为例,本周隔夜回购利率DR001由上周五的2.46%最低降至本周四的1.96%,下行了50bp,并跌破2%;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2.60%降到了2.55%,下行5bp,并降到了与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相同的水平上。从以往来看,当隔夜利率跌破2%、7天利率跌到2.55%这个位置上,说明短期资金面处于较宽松,甚至很宽松的状态。

    一般认为,2.55%-2.70%是当前央行比较合意的7天期利率运行区间。今年下半年以来,7天期回购利率基本上就在这个区间内运行,曾经短时跌破2.55%,但未能持续太久,也曾经超过2.70%,同样不是常态。这样一个既低又稳的运行态势,很好地展现了央行对于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调控目标。

    就11月而言,流动性供求面临的不利因素较少,主要有下面几项:一是月度企业缴税,主要影响月中的流动性;二是外汇因素的影响;三是有两笔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分别是11月15日到期1200亿元,11月29日到期1000亿元。

    下周,税期因素将逐渐显现,到15日前后税期高峰出现时,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将达到最大程度。同时,15日还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两者可能形成叠加影响。因此,下周央行有可能重启逆回购操作,对税期、国库定存到期等予以对冲。

    年尾阶段,财政支出料逐渐发力,财政库款下拨会增加流动性供给,流动性总体上问题不大。另外,如果外汇因素的不利影响加大,央行可能会考虑通过降准、MLF等方式进行对冲。因此,未来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基本没有悬念,倘若外汇占款出现加速下滑,反倒意味着央行采取加量续作MLF或降准的概率将会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