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进出口数据两旺 进口市场强劲

2018-11-09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双双走高的10月份进出口数据令人眼前一亮。海关总署昨日公布,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进口与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远超市场预期。在中美贸易摩擦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市场对进出口尤其是出口的担忧甚重,但连续多月不降反升的数据,表明我国进出口存在较强的韧性。

    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下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回暖,外需环境趋于改善。10月发达经济体带动全球综合PMI改善。10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录得52.1%,前值52.2%;服务业PMI录得53.4%,前值52.9%;综合PMI录得53.0%,前值52.8%。全球经济的扩张态势推动了我国10月的进出口。从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看,外需处于较为稳定的时点,叠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活跃,出口有望保持稳定势头。

    其次,人民币汇率贬值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出口。10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调逾千点,或跌1.46%,最低跌破了6.96关口,而10月当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超1%。

    最后,我国10月进出口数据的超预期表现更是受益于近期一系列支持进出口政策的密集出台。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召开也表明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进出口数据远超预期也不排除“抢跑”因素的作用,对中美贸易摩擦将会加剧的预期导致部分企业进出口贸易行为前移,从而抢在中美关税正式加征之前,实现产品的进口和出口。但10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幅度并非该因素的影响所能覆盖,这也从侧面证明中美贸易摩擦对整体进出口的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的10月份数据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在管理好预期并做好相关的风险规避措施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贸易合作机会,是对冲中美贸易摩擦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一些支持开放的政策相继出台,目前利好正逐步显现。近日,我国首届进博会召开,扩大进口背后可能会加大先进设备进口、加强对外合作、促进进口竞争以助力并倒逼国内产业升级,我国全球贸易布局有望进一步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