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政部再表态大规模减税 专家称规模可达万亿元

2018-10-19 03:11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主持人左永刚:当前中央以及地方政府正在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不仅包括减税降费政策,也包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这一系列举措将改善企业流动性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昨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此前,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要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袁海尧表示,在过去几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

    袁海尧认为,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另外,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各种不确定因素不断累积,给我国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压力,继续采取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将减轻企业、个人税收负担,促进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

    张依群表示,应进一步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未来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可期,按照减轻企业负担和就低不就高原则,三档增值税税率合并为两档后,税率再下调,单次一项减税规模将达到万亿元,企业的税收负担将会大大减轻,而且简便的税率将会带来操作上的便利,还会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和征税成本。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减税降费或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抓手,其中增值税具有进一步下调空间。据其测算,假设增值税税率由三档并两档(16%、6%),上市公司将少缴纳812亿元增值税,占利润总额的2.0%;如果在此基础上税率再下调1%(15%、5%),上市公司少缴纳1880亿元增值税,占利润总额的4.6%。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