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年内最大力度降准来了楼市股市汇市怎么走

2018-06-25 14: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6月2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

    一是自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各大机构分析师对此次定向降准的解读:

    央行为何要降准

    1、交银研究: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季节性紧张

    交银研究认为,此次降准是为落实前几天国务院会议要求,定向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仍属定向调控范畴。

    根据央行答记者问,此次降准释放资金共约7000亿元,有利于增加银行低成本可用资金,并辅之以其它措施,将促进债转股加快实施和增加小微企业融资。适逢半年末时点,市场流动性有季节性紧张压力,此次降准也有利于缓解流动性季节性紧张,保证流动性平稳。

    债转股意味着信贷转为股权,也即是说信贷到期后没有收回,这会对银行产生流动性压力,因而在银行流动性紧张、可用资金不多的情况下,债转股难以快速推进。此次降准“一举双得”,既有利于缓解关键时点流动性压力,同时也是去杠杆的举措之一,有利于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展望未来,在经济运行显下行压力、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的情况下,预计类似定向、结构性支持政策还会继续推出。

    2、海通姜超团队:降准对信用压力的缓解有限

    本次定向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边际调整,宽松力度加码,可以一定程度支持实体融资、缓解信用压力。但是降准释放的是银行表内资金,而今年以来大幅萎缩的融资主要来自影子银行体系,而这些融资要回归银行表内还会受到信贷和监管政策限制,这意味着降准对信用压力的缓解、对社融的支撑作用或相对有限,经济下行压力和信用风险依然存在。

    3、管清友:降准在预期之内,有助于改善市场情绪

    本次降准主要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要求,定向降准,重点支持债转股,稳妥推进去杠杆。客观上释放了流动性,缓解了资金压力,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会有一定缓解,但是也不会那么立竿见影。现在中小企业融资不仅仅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包括整个大环境,经济形势变差等等。

    4、长江宏观:对市场流动性影响有限,去杠杆将是持久战

    去杠杆将是“持久战”,紧信用与宽货币搭配。债务收缩推动去杠杆的同时,宽货币结构性对冲紧信用的影响,引导资金流向、优化经济结构,助力经济转型。信用收缩尚未结束,社融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5、国泰君安宏观:定向降准+债转股开启精准狙击模式

    通过定向降准形成正向激励,加快“债转股”实施,意味着结构性去杠杆告别粗放扫射模式,开启精准狙击模式,杠杆去化总体上将边际放缓,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