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以扩大内需和加快开放 应对市场出清中的内外部冲击

2018-06-23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军

    ■王军

    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表现平稳,供应端和需求端、价格、就业等主要指标基本保持平稳态势,新旧动能转换仍在继续,中国经济正逐渐由过去的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从国内来看,需求不足所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始终存在。外部市场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信号,这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在继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同时,为熨平经济周期性波动,有效应对市场出清过程中的内外部冲击,需要强调需求侧的管理和调控,通过持续扩大内需来保持经济运行的平稳健康。

    高度重视经济金融下行

    清算期的系统性风险

    随着金融调控的收紧和调控不断升级,以及地方政府清理债务和去杠杆,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都出现放缓。前5个月房地产投资虽维持较高水平,但无论是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速也是持续回落,显示房地产销售端受到调控有所收缩。

    消费方面,虽然一季度表现亮眼,但5月份消费品零售不及预期,消费需求不足迹象有所显现。受政策变化和调控影响,未来汽车、房地产相关消费的增长有可能不及预期。

    综合来看,近期高频数据的疲弱值得高度关注,需要警惕下半年经济出现明显下行趋势,实体经济需求疲弱成为目前的主要风险。

    金融业疾风暴雨式的去杠杆和信用收缩使得实体企业风险暴露问题愈发严重。从债务融资角度看,去杠杆、严监管客观上造成流动性紧张、市场利率上升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而对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今年以来不断爆出知名民营企业的信用违约事件就是一个例证,且未来不排除违约事件继续恶化和扩散的可能。

    扩大内需应聚焦

    消费升级、民间投资和乡村振兴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重提扩大内需绝不是要走过去大规模刺激和放水的老路,而是要重点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重点要围绕消费升级、民间投资和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展开。

    概括来讲,未来消费升级应主要实现从有到好的品质升级,从有形到无形的服务升级,从让别人羡慕到让自己快乐的体验升级。以休闲旅游、动漫出版、影视游戏、演出展览等为代表的文化娱乐领域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将层出不穷;品牌消费、信息消费、服务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兴中高端消费有望迎来政策扶持并成为新增长点,交通出行、旅游住宿、餐饮外卖等升级类消费也将迅速兴起;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生态消费与污染防治、健康养老、住房保障等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痛点领域的美好生活需求亟待满足。为此,需要为消费升级营造更加高效的环境和制度,适当扩大进口,取消生育限制,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推动收入分配改革,尤其是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使居民可支配收入能保持与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相匹配的合理均衡的增长,以适应消费的合理增长和逐步升级,避免年轻人因受制于高房价和低收入而被动地陷入消费降级的窘境。

    民间投资是经济内生动能的重要来源,企业及企业家精神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原动力。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内需扩大需要持续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和潜力,通过制度创新不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让民间资本活力充分释放,首先是要确保企业的财产权和知识产权得到有效的保护,确保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确保市场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要持续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破除束缚企业家精神发挥作用的思维局限和制度藩篱,充分调动和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民间资本活力充分释放,应强化政策落实和推进,把现有的各项鼓励政策具体化、细化,并有的放矢解决政策执行中的问题;让民间资本活力充分释放,要发挥改革的引领作用,打破垄断,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空间,推进融资渠道市场化,降低各种显性和隐性成本,特别是重视降低日益走高的融资成本,提升资本回报率;让民间资本活力充分释放,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市场驱动,让市场来选择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长点,让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生产力加快成长,让一切聪明才智竞相迸发、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乡村的各项需求始终是国内需求的短板。广袤的乡村大地,迫切需要财政、金融等多方活水的深度滋润,以不断提高农业经营规模、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民收入。

    要从全国到省,到市县乡,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积极部署若干有助于扩大内需的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结合精准脱贫的攻坚任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可考虑设立农村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投资基金,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金大幅增加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支持体系,重点加强贫困地区移动通讯网络建设,推广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农村金融业务,监管部门应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县级以下银行网点的设立,放宽支农以及扶贫再贷款实施银行范围和标准。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拓展投融资渠道,着力强化资金要素投入保障,切实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以实现以点带面效果。

    加快开放

    主动管控外部冲击带来的风险

    这一轮中美贸易摩擦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中美过去稳定、平静的经贸关系可能已发生实质性变化,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全面竞争和博弈将更聚焦于长期战略利益而非短期商业利益。

    为此,中国应保持足够的清醒和冷静,保持定力,继续扩大开放不动摇,在开放的环境下加快自主创新,主动管控各种外部冲击。某些行业长期以来形成的行政垄断,逐步降低更多行业对于外资准入的门槛和壁垒,把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推向全国。同时,继续改善知识产权的相关商业环境。彻底反思和抛弃只重视出口的“重商主义”理念,适当扩大进口、实现贸易平衡的措施和政策,减少对于出口企业的过度补贴和倾斜,降低更多消费品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让中国民众也能更多地通过进口,而非旅游、海淘、代购来享受到全球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坚持实行贸易多元化战略,寻求与更多国家更广泛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打破某些大国对我的战略讹诈与威胁。

    当前,宏观调控除了要强调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还要更加注重政策的灵活性、前瞻性和协同性,避免政策过于简单粗暴,以及多重政策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应对复杂的内外部冲击,需要研究各项政策的力度、节奏,把握政策尺度,注重政策协调,防止众多紧缩政策叠加造成资金面的紧张,流动性风险的加剧。(作者系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