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货币利率小涨 资金面尚维持平稳

2018-06-21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重施2000亿元MLF操作后,6月20日,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开展资金净投放。当次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6日净投放。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收紧,但尚属平稳,市场情绪较稳定。

    市场人士表示,季末前资金面稍显承压,预计下周会紧一紧,但央行维稳态度较明确,流动性紧张不会持续升级。

    净投放继续28天逆回购退出

    6月20日早间,央行开展了7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交易量连续3日保持稳定,对冲当日到期的600亿元逆回购后,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本月12日以来的连续第6日净投放,但净投放规模较上日减少2100亿元。

    19日,央行在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交易的基础上,通过1年期MLF投放了2000亿元中期流动性,此次操作释放的资金均为净增量。

    央行在一个月内开展两次MLF操作,最近是在今年3月份和去年12月份,均为季月。这样的情况多次出现,并非巧合。市场认为,临近6月底,央行再度开展MLF操作,除了弥补银行体系中期流动性缺口外,一项主要考虑是稳定半年末流动性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与19日的逆回购操作相比,央行停用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是从5月底开始重新使用28天期逆回购的,因该期限可跨季,可满足金融机构对跨季流动性的需求。据统计,从5月28日到6月19日,央行累计开展了50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来到6月下旬,14天逆回购已可完成跨季任务,28天期逆回购随之逐渐淡出舞台。不难预料,未来一周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力工具将是7天和14天逆回购。

    下周可能还要紧一紧

    随着季末临近,端午假期归来,市场资金面已有一定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小幅走高。

    昨日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DR001涨近4BP至2.61%,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近5BP至2.81%,但仍低于3%。可跨季的14天、21天回购利率,前者跌14BP,后者涨3BP。

    北京一券商资金交易员表示,近两日资金面略收紧,借钱不像上周那般容易,跨季融入需求较高,同时之前供给比较足的短期、7天资金也有收紧的迹象。不过,目前资金面状况还算正常,算不上特别紧张。

    他并表示,下周资金面可能还要紧一紧,毕竟季末大考在即,银行对融出会更加谨慎,非银资金面收紧可能在所难免,非银加价融资也容易推高市场利率,引起市场紧张情绪。但他也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在应对季末、长假、税期等传统资金面扰动因素时明显更积极,最近通过MLF和逆回购等操作投放的资金量不小,只要净投放继续,资金面应该不会特别紧张。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适时的流动性供给,将为货币市场流动性提供托底支撑,至少可确保流动性及市场利率波动不超出政策容忍边界。同时,市场机构对年中流动性潜在风险也有较充分的预期,并有所准备。虽然季末前货币市场出现一定波动可能在所难免,但流动性并不悲观,实际状况甚至可能好于预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