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之不得不谈国企改革 13行业掘金概念股

2018-06-18 23: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进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改革和开放成为下半年两个无法回避的投资主线。而其中"国企改革"更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老话题"。

    天风证券近日发布策略研报称,国企改革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不得不谈的“老话题”,但考虑到目前的风险偏好和投资者对改革政策的信任度,国企改革的投资已经从过去几年的重主题重板块,向重方案重个股演化。

    这个"老话题"始于5年前的18届三中全会,伴随着政策节奏的变化和试点名单的陆续公布,A股的国企改革主题经历了从超预期到低于预期再到超预期的几个轮回,直至最近几个季度的几乎"无人问津"。在此期间,国企改革成为了一个贯穿中长期的主题,但每一次市场关注的重点不同。

    第一轮政策信号:2014年7月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其中入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表现最佳,旗下的四个标的均有可观涨幅。本轮行情结束于11月,当时券商开始领涨,杠杆牛市启动,中小票开始迎来上升机会。

    第二轮政策信号:2014年12月30日南北车双双宣布合并方案,2015年5月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合并,总的来看,这半年,市场对央企合并的主题给予充分预期。中国重工在此后的停牌、南北船复制南北车的猜想等进一步助推主题热度,一些有合并预期或传闻的央企大涨。行情结束于2015年6月12日股灾。

    第三轮政策信号:2016年初"十项试点"推出,同时在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方面的专项政策引发国企改行情。而16年上半年有个显著特点是"炒壳情绪",国企改主题里,一些亏损、市值较小的标的也因"壳情绪"而获得溢价,指导监管层出台政策打击壳炒作(6月征求意见稿,9月正式文件)。

    第四轮政策信号:2016年下半年开始,混改对于国企改的重要性在多次大会中被凸显。2016年7月国企改座谈会,一众混改典型企业出席;2016年底的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混改是国企改突破口。同时以联通为事件驱动,混改概念一时大热。2016年9月国资委通过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正式引爆行情;9月28日,发改委召开国企混改试点专题会,第一批混改试点出炉。

    天风证券认为,寻找到那些真正能够通过不错的改革方案,释放红利、提高经营效率、整合资源的公司,是下一阶段国企改革机会的重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