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支付机构频繁“换帅” 行业已进入优化升级阶段

2023-03-30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冰

    日前,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瀚银支付”)发生工商变更。瀚银支付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鲍峰出任;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施伟锋退出。同时,瀚银支付新增董事史蕾。

    此前,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银生宝支付)也经历了一轮高管团队调整。

    自2022年8月份以来,已有多家知名支付机构“换帅”。比如,2022年8月初,作为支付宝运营主体的支付宝(中国)宣布“换帅”,其法定发表人、董事长由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变更为蚂蚁集团首席技术官倪行军;2022年8月25日,快捷通支付原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刘钢、张磊、张颖、霍文璞等人退出,变更后,陶明辉的职务为董事长及法人,左刚任经理、董事等;2022年11月份,顺丰恒通支付也发生了高管变更。

    业界普遍认为,2023年,支付机构或将面对风控反诈与业绩增量等多方面问题,如何加强机构合规和风控,增长经营业绩曲线,对各支付机构高管团队将是不小的考验。

    时隔半年瀚银支付再换帅

    公开资料显示,瀚银支付成立于2006年1月份,并于2012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天眼查信息显示,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瀚银支付约64%股份。

    记者梳理发现,当前,瀚银支付的支付牌照正处于“中止续展”的状态。2022年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2年6月第四批)。瀚银支付因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中止瀚银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的审查。

    值得一提的,2022年9月份,瀚银支付就曾发生过一轮高管变动。此次卸任的施伟锋是在2022年9月份上任的。换言之,瀚银支付此次高管调整是时隔半年后的再次调整。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瀚银支付此前已经历过一轮换帅,综合来看,其管理层正在经历频繁调整。”

    支付机构高管团队缘何频繁调整

    无独有偶,2023年2月份,银生宝支付也经历了一轮高管团队调整。原主要高级管理人员黄家林、黄鹏霏、黄相贺、任正昊、李维等人退出。新增了王慧、冯晋敏、张炅、王双双、霍文磊等高管人员。其中,王慧的职务为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冯晋敏、张炅、王双双、霍文磊新任董事。

    在王蓬博看来,支付机构高管变动主要出于两方面原因:第一,受集团战略调整和人事变化影响;第二,经营目标和战略方向有所变化。他表示,“2022年以来支付行业高管变动是行业持续整合的缩影。总体上看,支付行业已经进入优化升级的阶段,高管调整是支付行业竞争激烈的表现之一,随着支付机构数字化转型速度不断加快,以及行业合规性的逐步完善,预计2023年支付行业并购和高管调整或将持续。”

    “除被收购引起高管变动外,支付机构‘换帅’大多意在通过高管团队的改变来适应当下发展方向,顺应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机构高管团队频繁调整是近年来支付行业处于转型变革期的一种折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