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第八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开标 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

2023-03-30 02: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熊悦 解世豪

    3月29日下午,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海南省陵水县产生拟中选结果。据国家医保局消息,此次集采有39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167亿元。

    据了解,此次集采共有251家企业的366个产品参与投标,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其中,174家企业的252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包括5家国际药企的5个产品,169家国内药企的247个产品,投标企业中选比例约70%。平均每个品种有6.5家企业中选。

    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组织开展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纳入333种药品,平均降幅超50%。国家医保局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及中选企业做好中选结果落地实施工作,确保全国患者于2023年7月份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集采平均降价幅度比以往有所缓和,投标品种中选比例略有提升,医保药品供应多元化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同时,国产药物的竞争优势显著提高,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将大幅提升,国产替代将成为重要趋势。

    39种药品采购成功

    据报道,上述采购成功的39种药品中,获得满10家企业中标的共有8个,低于5家企业中标的共有12个,剩余19个品种中标企业在5家至9家不等。左炔诺孕酮口服常释剂型遗憾流标。

    品种降价方面,治疗甲型流感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平均降价83%,常用降压药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降价48%。此外,治疗早产的阿托西班注射剂集采前单支价格超过千元,此次集采降至平均240元/支,降幅达80%。

    国家医保局表示,相关流感药物实现降价“将大幅提高抗病毒药物可及性,特别是一批抗菌药物价格有效降低,去除了抗菌药物滥用的经济动因,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值得注意的是,肝素类药物首次“亮相”国家集采,包括那屈肝素(那曲肝素)、依诺肝素注射剂。此类药物为抗凝血、抗血栓的临床用药,广泛用于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血液透析等疾病治疗。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肝素类产品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元,2021年销售额超过120亿元。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集采拟中选结果出炉后,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药品中标情况,并提示对未来业绩的积极影响。

    康恩贝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产品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若金华康恩贝后续签订并实施采购合同,将有利于中标产品快速放量销售及市场的开拓,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赛隆药业全资子公司湖南赛隆也参与了此次集采投标,拟中标药品为氨甲环酸注射液和阿加曲班注射液。公司表示,“采购周期中,医疗机构将优先使用本次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若公司后续签订采购合同并实施,将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的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对公司的未来经营业绩具有积极的影响。”

    有上市药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有3个品种中标第八批国家集采,分别为注射用伏立康唑、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和非洛地平缓释片。对于相关品种中标后的产能安排,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

    邓之东对记者表示,医保集采中标企业要在生产、销售、服务等方面做好准备。根据集采规模和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线布局和配置,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规模,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批量生产和供货任务。制定详细的生产计划,完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品质控制,保证药品品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建立市场监测系统,不断跟进了解市场需求状况、市场动态和竞争情况,加强售后服务,建立健全客户服务体系,提高售后服务满意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