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1-2月份咖啡消费迎来大幅增长 多家咖啡品牌获资本关注

2023-03-23 15: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作为城市消费活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咖啡消费在今年率先迎来大幅增长。近日,美团外卖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咖啡外卖订单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1.9%。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国多地的咖啡厅都迎来订单“狂飙”。其中,成都咖啡外卖订单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0.9%,在咖啡消费热度城市榜上名列全国第五。

    得益于线上经营的成熟发展,如今出现越来越多的小型咖啡店,门店面积越来越小,更多依靠线上下单、到店随买随走等方式有效提升门店运营效率,获得更多订单的同时,也实现了收入成倍增加。某上海咖啡馆创始人表示,今年2月份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数倍增长,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已经达到了4:6。北京复煮咖啡负责人王女士也表示,今年市场复苏情况良好,一批新型咖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虽有竞争,但大家相信咖啡品类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023年准备再开几十家门店。”

    2023年,咖啡依然是最火爆的消费赛道,其强劲的吸金能力使诸多企业前赴后继。《2023-2028年中国咖啡产业发展预测及投资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817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6178亿元。随着公众饮食观念的改变,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新品牌崛起的速度更快,预计咖啡行业将保持27.2%的增长率,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将达10000亿元。

    面对不断升温的咖啡市场,资本又再度开始“喝咖啡”。今年以来,多家咖啡品牌获得融资,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仅3月份就有4家品牌获得融资。

    3月21日,咖啡连锁品牌小咖主宣布已完成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推广、渠道建设。据悉,小咖主2021年诞生于湖南长沙,是一家以非洲咖啡为特色的咖啡连锁品牌。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小咖主以长沙为中心,辐射华东、华南、华中多地,相继开出20余家咖啡门店。

    3月16日,以云南咖啡为特色的精品咖啡连锁品牌CLOVESCOFFEE四叶咖(简称“四叶咖”)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天图投资和内向基金联合投资。公开资料显示,四叶咖于2021年6月26日在昆明公园1903开出首店,至今已在云南开出40多家门店。自2022年11月13日起,四叶咖走出云南,首入贵阳,今年年初在贵州省连开三店。

    “所谓的‘四’叶咖,意指鲜咖的叶子、鲜花的叶子、鲜果的叶子、鲜茶的叶子。好喝、好看、好划算、好方便以及好有意思是四叶咖在用户端最易感知到的五个价值点。”四叶咖创始人李俊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底前,四叶咖冲刺300家门店,包含商场店、写字楼店、商业街区店等店型。

    除了小咖主和四叶咖之外,今年3月份,咖啡连锁品牌嗨罐、AuCafé也相继宣布获得融资。

    “实际上,从我们对市场的观察来看,今年前两个月运营数据是超预期的。”天图投资合伙人李康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复苏是肯定的,只是具体反弹的程度还有待观察,目前已经在关注包含咖啡在内的新消费品牌和项目,“今年我们对新消费行业是比较乐观的。”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