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月份湖南新能源产业频传喜讯 2025年年产值有望超过3000亿元

2023-02-24 21: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2月23日,第34届全国风能装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湖南株洲举行。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在会上介绍,预计到2025年,湖南新能源产业整体年产值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既定目标。记者梳理发现,今年2月份尚未结束,湖南新能源战线已是喜讯频传,湖南企业在风电装备、电动设备、充电装置、电气装备、电池材料等领域均取得了一系列可喜进展。

    自2023年2月以来,为加快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湖南马不停蹄出台多个政策措施。2月1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储能与新能源项目容量配置工作的通知》。2月6日,湖南省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带动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实现以消费需求拉动生产供给,力争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尽早突破年产100万辆。2月14日,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宣传贯彻会在长沙召开,会上提出对新车型研发最高奖励500万元,对新建研发中心最高奖励5000万元。2月21日,湖南省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专题会议,提出推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进增量企业,下大力气重塑产业创新生态,引领和支撑湖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涉及电动装备的大型企业集团,三一集团在推动湖南新能源产业上频频发力。

    2月23日,在英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最大的展会ExecutiveHireShow上,三一英国携电动挖机SY19E、畅销机型SY26、SY80等亮相,现场收获订单及意向订单近100台。三一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英国提出2050净零排放目标,该国企业家对零排放、高性能、低运营成本的电动设备有浓厚兴趣。本次会展上热卖的三一电动产品支持1.5小时快充,与燃油机器相比可减少约30%成本,显示出较高的性价比。”

    截至2月23日,在“钢城”湖北鄂州,首批三一换电自卸车行驶里程已超过8万公里,这坚定了三一集团下游客户购置电动设备的决心。用户之一的大通物流公司副总经理李洋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大通物流购置首批48台工程车辆,其中42台是三一换电自卸车。大通物流的车辆每天跑300公里左右,对比燃油车的4.5元/公里,三一换电自卸车仅耗电1.6度/公里,每天可节省超500元,按全年跑10万公里计算,燃油费用轻轻松松节约超10万元以上,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目前我们正准备采购更多三一电动设备,争取更大经济效益。”

    湘电股份是湖南生产成套化电气装备的排头兵,今年2月以来,该公司也陆续传出诸多喜讯。2月15日,湘电股份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2年绿色制造名单”,湘电股份获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旗下两款电动机产品获评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2月16日,湘电股份斩获亚洲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单体水厂配套机电项目,实现在水利水务业务中的突破。2月23日晚间,湘电股份公告,拟收购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所持湖南湘电机电工程有限公司60%股权并对其实施增资扩股,被收购对象经营范围涉及风电、光伏、电气设备、城市照明等多个领域。

    湘电股份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湘电股份把新能源作为业务突破口之一,大力发展了高效电机、高速电机、移动式化学储能、低温余热发电、永磁直驱节能系统,估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多万吨,有力支持了国家新能源事业和碳达峰战略。今年我们的收购目标主要为实现协同发展,将更多新能源产品推广至工程建设和运营当中。”

    在大力发展下游成套装备的同时,湖南企业也在积极向新能源产业链上游拓展。

    2月22日,由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美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湖南轻盐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式落户长沙望城经开区。本项目预计投资6.5亿元,将建设年产7500吨锂电池和1.5万吨钠电池正极材料智能生产线,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长沙望城经开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本次项目合作将延伸湖南现有的钠材料产业链,形成‘纯碱化工+电池用纯碱+钠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助力湖南长沙打造‘钠电之都’。”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