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政策暖风频吹 新能源车企如何驭“风”而行?

2023-02-21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琪

    见习记者 毛艺融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暖风频吹。2月20日,广东省商务厅等22部门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求是》发文提到“巩固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领先地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深圳银保监局等部门出台12条金融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行业发展离不开政策鼓励与资本注入。”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成为未来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对产业链内新技术领域的投资趋势将愈发明显。

    产业离不开金融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对稳投资、促消费的作用显著。

    从促消费角度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渗透率达到25.6%,提前三年完成国家规划的目标(20%),在汽车消费市场中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多地通过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方式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

    从稳投资角度看,根据各地重大投资目标清单,各地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抓手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而新能源汽车是各地制造业投资的高频关键词。

    “在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是我国颇为重要的产业,并且成为部分城市的支柱产业,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稳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原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周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祁海坤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偏向重资产,且产业链长,与制造、化工等行业有大量交叉,产业升级快、资金投入高,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支持。随着产业政策在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精准发力,将有助于完善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新能源车企融资需求大

    近年来,传统车企纷纷培育“小号”,推出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参与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之中,融资进程也不断加快。广汽埃安、岚图汽车、阿维塔、极氪汽车等传统车企集团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接连启动大额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述深圳的12条金融支持举措中有一条是“搭建多层次融资渠道满足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其中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新三板挂牌”。

    对此,周建华表示,新能源车企的投资量较大,初创品牌也存在一定风险,除了传统信贷金融支持外,更需要资本市场融资,包括一级市场股权和债权融资。而地方政府在金融支持政策方面提供帮助,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有助于相对成熟的新能源车企IPO,实现融资的可持续。

    展望未来,祁海坤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趋向于智能化等高新技术的方向。在此意义上,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单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科技化产品。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千亿元级别的大市场,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算力的迭代升级,未来L2甚至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渗透率将会不断提高。同时,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对于芯片、激光雷达等软硬件也有更高的要求,单车价值量将成倍提升。从中长期视角看,新能源车智能化领域的投资价值显著。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