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10省份发布水泥停窑计划 专家称下半年行业需求有望改善

2022-05-16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包括山东、贵州等在内的10省份先后发布水泥停窑计划。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下发通知称,为提升全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压减熟料产能发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推动各企业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决定2022年5月21日0:00-6月9日24:00,实施2022年5-6月份夏季错峰生产,停窑20天。全省水泥熟料企业的熟料生产线(包含特种熟料生产线和建通窑,不含鲁北化工、汇泰再生资源的化工配套生产线)参与实施。

    贵州省水泥工业协会表示,由于原燃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企业库存持续高位,经错峰生产委员会会议研究,二季度每条生产线在错峰生产停窑40天基础上再增加5天错峰生产停窑时间。4月份未停满15天的生产线需在5月份15天精准错峰生产停窑基础上补足,完成4月、5月每条生产线至少累计精准错峰生产停窑30天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包括水泥在内的行业生产和物流受阻,使其供应链受到冲击,因此出现一些停工停产或错峰生产问题。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多地区实施水泥错峰生产计划,适当缓和供求关系、利于去库存,从而提振水泥价格。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泥产量基本反映了下游需求,前4个月规模以上水泥产量58106万吨,同比下降14.8%。可以预测的是,下半年地产以及基建项目持续发力,将对水泥行业需求有所改善并起到托举作用。

    部分上市公司也对水泥行业发展前景依旧看好。上峰水泥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水泥需求目前仍处于稳定的平台期,公司对未来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