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国产冰淇淋势头正猛 如何破局中高端市场?

2022-04-26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见习记者 王君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我国有近4.5万家冰淇淋相关企业。近五年来,我国每年均有超5000家冰淇淋企业成立,增速始终稳定在10%左右。2017年企业增量最多,新增近8300家相关企业。2022年以来,我国已新增1700余家冰淇淋相关企业。然而,国产冰淇淋品牌在高端市场鲜有一席之地。

    “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拥有巨大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并没有好的利润回报。”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品牌价格普遍偏低,这让国产冰淇淋品牌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    

    外资企业仍是高端市场主力

    国产新势力崛起    

    中国饮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冰淇淋市场规模最大的国家。2014年我国冰淇淋市场仅708亿元,但到了2019年已增至1380亿元,预计2021年超过1600亿元。

    去年,曾有业内人士在国内的冰淇淋博览会上介绍,中国虽然冰淇淋市场规模最大,但人均冰淇淋消费量3.5公斤,与日本6.7公斤、欧美等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增长空间。这意味着行业还有众多机会等待挖掘。

    但国产品牌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中研产业研究院数据介绍,国内冰淇淋市场品牌主要分三种,一是以和路雪、雀巢、明治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占据全国25%的市场;二是以伊利、蒙牛、光明、天冰、龙凤等知名国产品牌,约占全国市场45%;最后是由各个地方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拿下约30%的地方市场。值一提的是,尽管国产品牌总体所占份额过半,但高端市场仍是外资品牌的天下。

    “中国人的消费思维跟消费行为不断改变,此前中国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信任度不高,导致中国冰淇淋高端市场长期被外资占据。”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不是价格高的产品就是高端品牌,品质稳定、食品安全有保障、场景创新、服务体系完善甚至文化的加持等维度锻造了高端冰淇淋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国产品牌也开始加大对高端市场的布局。例如,网红品牌钟薛高2018年3月成立,同年“双11”当日销售额突破400万元,名列电商平台冰品类目第一;2020年“双11”,钟薛高战胜雪糕“洋巨头”哈根达斯,再次荣登冰品类销售第一的宝座。记者发现,钟薛高店铺內的雪糕单支价格区间约在15元至20元之间,部分雪糕单只价格曾高至60元。

    蹿红的网红品牌大多背后少不了资本的助力。天眼查显示,钟薛高至今已完成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峰瑞资本、经纬创投等。其中,2021年的融资金额达到2亿元人民币,

    传统企业伊利也在2019年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冰淇淋品牌须尽欢,记者发现店内雪糕单支均价在15元上下,品牌主要以国潮风为主。

    此外,上海益民食品等“老字号”企业也在积极转型,研发熊小白系列,通过定价稍高的方式拉高产品定位,吸引更多Z世代消费者。

    只提价不提质量?

    高端雪糕成问题多发区

    那么,越来越多国产雪糕将价格门槛提升,是否就意味着成功打入高端市场呢?未必如此。

    去年6月,钟薛高创始人林盛接受采访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他提到,“钟薛高的毛利和传统冷饮企业毛利相比,其实略高。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元钱,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

    这段采访迅速在网上发酵引起消费者不满,不少网友认为,公司曾多次因为配料和宣传不符而被行政处罚,宣称的材料高成本并不具备说服力,并调侃“40元成本,宣传费恐怕39.9元。”

    高价产品并不代表高端。“从艾媒咨询《2021年中国网民吃过的雪糕品牌分布》报告中不难看出,钟薛糕的排名仅为第9名。”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钟薛糕的价格确实超过国内外很多冰淇淋的价格,但是偶尔的高价产品只是服务于某一小众产品,也并不是高端的象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4月和8月,钟薛高两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分别处以行政处罚6000元和3000元。例如,钟薛高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网页上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经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此外,钟薛高销售的一款名为“酿红提雪糕”的产品宣传中,宣称“只选用吐鲁番盆地核心葡萄种植区特级红提”,检验报告显示,该红葡萄干规格等级为散装/一级,特级红提实为散装红提。

    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峻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钟薛糕、伊利等品牌开始做高端(价)冰淇淋品牌,通过互联网打法、借助资本的力量,民族品牌开始崛起。然而,钟薛糕等互联网网红品牌价格较高,前期在渠道管控、自身管理方面存在漏洞。

    不过,高端(价)雪糕翻车不仅国产品牌,联合利华公司旗下冰淇淋品牌梦龙的配料在2021年同样受到质疑。

    有消费者指出中国区梦龙的冰淇淋主要配料和海外地区不同,但价格却不低。梦龙母公司联合利华承认材料“双标”。中国梦龙用的是复原奶,即奶粉加水,欧洲用的是浓缩奶,即水加浓缩奶。

    有乳品专家曾介绍,两种原料每吨的差价在数千元。在朱丹蓬看来,随着消费者对国产品牌认可度的提升,国产雪糕品牌要做到产业链完整、品质稳定、食品安全有保障,从而增强客户粘性,抢占更多高端冰淇淋市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