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新能源车免费停车2小时!深圳发改委发“红包”,2025年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冲击100万辆

2022-01-21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李昱丞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昱丞

    深圳市的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不仅得到了“续订”,而且有所加强。

    根据深圳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减免优惠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22年1月20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深圳市内,新能源汽车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停放,享有每日免首1小时停车费优惠,若充电则最高可再减免2小时停车费。此外,新能源汽车在深圳市城市道路停车位停放,每日免首2小时停车费。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出台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的政策是对新能源汽车在日常使用中的配套鼓励措施,在促进深圳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与存量迅速提升的同时,也会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形成与价值提升。

    深圳再出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

    这不是深圳第一次出台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支持政策。

    早在2020年6月7日,深圳发布过深府办规〔2020〕7号文件,规定在深圳全市路内停车位,新能源汽车每日免首2小时临时停车费,或者每日首次停车时间1小时以内(包括1小时)的,第二次停车免1小时临时停车费。该文件有效期为2020年12月31日止,之后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

    此次深圳发改委不仅延续了“路边免费停车2小时”的优惠,而且还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在停车场停车的优惠。根据通知,新能源汽车在深圳市实行政府定价(含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停放,每日免首1小时停车费。若车辆在该停车设施内充电,最高可再减免2小时的停车费(与充电时间对应)。

    据了解,这些停车设施包括机场、码头、车站、口岸、旅游景点配套停车设施和政府全额或参与投资建设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除此以外,深圳发改委还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设施,对新能源汽车予以停车优惠。

    在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背后,深圳早已是新能源汽车的“排头兵”。自2009年以来,深圳市开始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财政资金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2017年、2018年,深圳市相继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巡游出租车全面电动化。2020年,深圳市实现网约车、环卫车全面纯电动化。据公开报道,截至2020年,深圳市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数量最多的城市。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圳市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将达到60%左右,到2025年,深圳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由目前的44.3万辆增加至100万辆左右。

    “深圳针对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看似是个小举措,其实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值得中国主要大城市效仿。”中国国际科促会投资分会副会长布娜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更好地满足新能源购车者的实际便利是撬动城市环境改善的“支点”,这类举措能弥补和消除新能源轿车的充电焦虑,代表政府部门关注民意,从消费端给足购车者优惠。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安光勇告诉记者,深圳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政策,不是通过盲目发钱,而是用减免的方式,间接且精准投放到有实际需求的目标客户群体,有效地杜绝了现金发放时类似“骗补”的现象,是一种非常精明的方式和手段。

    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不仅仅是深圳,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各地都纷纷出台措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以停车优惠为例,在山东省,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辆在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和政府投资建设(含合资建设)的公共设施类停车场,可享受入场充电2小时/天免费停车优惠。青岛市还设立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区”,对新能源汽车免收2小时停车费。

    有的城市放宽了新能源汽车上牌指标。去年11月9日,广东省发布关于促进城市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一条政策是逐步放宽广州、深圳汽车上牌指标限制,2021-2022年,广州市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还有的城市给予充电补贴。根据温州市出台的《温州市级2020-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个人消费者建设自用充电桩可享受一次性600元/桩的充电费补贴。

    布娜新表示,北京市有新能源车上路不限号的政策,上海市有购买新能源车不限牌政策,这些都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除了城市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以外,近期,国家部门层面的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也密集出台。

    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公开了印发的《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城市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同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正加速提升。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2020年8个百分点。在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6%。

    新能源汽车的景气也体现在资本市场上。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指数(884076.WI)、新能源车指数(399417.SZ)涨幅分别高达42.72%、33.99%,与之相关的细分产业链指数涨幅亦惊人,例如锂矿指数(884785.WI)上涨206.90%、动力电池指数(884963.WI)上涨80.34%。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