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数字医疗中国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一 险企和软件公司成为领头羊

2021-12-03 17: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郭冀川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数字化在人们的出行、支付场景中广泛普及,医疗场景的数字化也开始进入加速期。SaaS服务商智慧芽旗下创新研究中心12月2日发布的《2021年数字医疗专利综合指数报告》显示,数字医疗在全球迎来行业风口期,近四年来,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在数字医疗领域申请有8.4万件专利,其中中国申请量排名第一。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数字医疗涵盖了医院信息服务、健康管理、医患沟通、医药电商等众多方面,是把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于整个医疗过程的一种新型现代化医疗方式。从2018年起,中国已经是数字医疗的专利申请大国,数字医疗领域的技术成果质量较高,已经改变了以往以量取胜,进入数量和质量共同发展的时期。

    以往数字医疗主要应用端在医院方面,如医疗信息化服务商为医院提升业务流程效率,通过新产品、新服务创造价值,相关上市公司如东软集团、卫宁健康、和仁科技、思创医惠等,主要是为医院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软件公司。随着互联网医院加速落地,也拓展了医疗服务的时间和空间边际,让数字医疗从单纯的软件服务拓展到康养领域,如东软集团旗下的东软熙康健康管理中心。

    智慧芽根据专利数据统计,在过去四年间,数字医疗领域全球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十家公司,国内公司占两家,平安集团和腾讯科技分列榜单首位和第十位。

    妙健康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医学官罗晓斌博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大量的医学研究结果证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与患者的生活行为方式有强相关性,这些疾病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来控制,而要在改变和避免患者不良生活行为方式的基础上,再服用药物治疗,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数字医疗与传统疗法结合,可以大幅降低患者发病率,这些健康数据的分析与应用,有利于险企整合重疾险和健康医疗服务,并能与居家养老、高端养老相结合。

    另外,数字医疗也通过在线挂号问诊、医药电商和健康管理等途径改变患者的看病方式,让医疗服务过程更流畅。医疗信息化企业也利用其通道和数据价值为健康险提供综合服务等。在这巨大的商机下,众多软件科技公司利用数字化进入医疗行业,使用算法为医院、患者等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的工具。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数字医疗的商用场景还在延伸,如居民通过智能手环、体脂称、血压血糖测试仪等物联网设备,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对自身健康参数进行检测,并且实现数据实时传输。医疗机构基于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治疗干预,规划个性化的健康计划,还有如护士上门、远程看诊等,通过创新科技,能够让用户享受更低成本、更高效、更及时的健康服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