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机会明确!上市公司按图索骥寻找机会

2021-12-01 19: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较2020年的8.16万亿元,增长超71%。同时,工业APP要突破100万个,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重要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高水平建成20家以上中国软件名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各行各业要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着力培育出新的增长点,使其赋能更多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软件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形成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局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9万亿元,同比增长20.5%。

    上市公司作为市场发展的“排头兵”,是完成工信部“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据记者统计,截至12月1日,京沪深交易所共有28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A股市值合计达2.65万亿元。以前三季度为例,主营业务合计收入达3863.49亿元。228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整体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其中,富瀚微、明微电子、立方数科、中科海讯、晶丰明源、盛讯达、富满微、海峡创新、维宏股份、华宇软件等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00%。

    政策搭台,主角唱戏。下一阶段,上市公司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在沪深交易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均提出相关发展问题,冀望从公司回复中寻找投资机会。

图为: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提问

    山石网科董秘郑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软件企业的加快发展、各类工业APP的出现、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迭代等,对于软件安全产品的需求将会日益增多,作为网络安全公司也将密切关注类似主流客户群体金融、运营商、政府、互联网、能源、智能制造等行业的需求,积极布局相关的安全产品及服务。

    刘向东认为,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抓住国家发展战略导向,产品要积极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化。增强关键软件供应能力,在各类应用场景中寻求发展机会,特别是充分利用新融资机会更好地实现创新发展。

    郑丹分析称,下一阶段,企业要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增加人力资本投入,不仅仅有助于推动企业的软件业务收入,也将全面推动企业的产品结构升级、性价比的提升,推动企业自身不断保持市场敏锐度和创新活力,积极捕捉新的市场机会。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