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亏损远比盈利多 “银发经济”高质发展这题怎么破?

2021-11-25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近日,“银发经济”迎来了强风吹拂。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重申了老龄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养老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总体要求。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共建共享是老龄工作和服务的基本原则,意见对社会资本进入、社会力量参与都进行了明确。例如,《意见》提出,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以情怀和责任为第一要义的养老产业中,养老机构能否迎来真正的“春天”?对此,魅力花园中国区总裁郭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国内养老机构会进入成熟发展期。随着50后、60后人群迈入养老大军,消费观念的转变会让市场逐渐呈现出从养老到享老的趋势。叠加政策指导后,处于成熟期的高端养老机构会更吸引资本的关注。”

    中外企业扎堆进场

    但行业仍普遍亏损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5岁以上人口为19064万,占比高达13.5%。天眼查APP公布的一项养老产业数据报告显示,一般认为当一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即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当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4%,即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13.5%的比例意味着我国即将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随之而来庞大的养老需求带动了养老机构行业快速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养老机构数量整体呈增长趋势。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养老机构3.8万个,较2019年增长10.4%,较2015年底增长37.2%。如果按照运营主体结构划分,民办养老机构占比达到54.7%。预测2026年我国养老院市场规模有望达1114亿元。

    实际上,国内养老市场的竞争早已开始。例如,泰康之家、诚和敬、凯建华展等多家企业从2010年前后就开始布局养老产业,其中不乏涉足精品养老机构的公司。基于养老产业的属性,地产、保险公司仍占主导地位。

    除此之外,外资企业也扎堆进入中国养老市场。养老领域研究媒体AgeLifePro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已有至少11个国家的40家公司宣布进军中国养老市场,已建成项目达44个,遍布全国17个省份。例如,全美最大的非上市养老地产业主魅力花园,在2010年进入中国后已有多个项目落地运营,今年更与苏州康养集团签约合作;澳洲最大的老年生活社区运营商联实于去年在中国落地首个项目;另外,荷兰的博组客公司也和中国的地产公司合作,即将共同开发粤港澳大湾区社区护理服务市场。

    不过,孟立联向记者表示:“老龄服务供给主体还是太少,虽然有不少机构、资本准备进入老龄服务领域,由于标准、程序、内容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观望的不少,已经进入的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做得好的也不多。”

    事实上,这个市场,亏损远比盈利多。北京大学人口所乔晓春教授的一项调查指出,作为人口老龄化十分严重的城市,北京的养老企业总体处于亏损状态。盈余只占4%,基本持平占32.8%,稍有亏损占32.6%,严重亏损的占30.7%。

    政策扶持尤为重要

    三五年或迎来成熟期

    我国目前的养老机构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满足高收入人群的需要,这类机构都做得比较成功。另一部分是满足中低收入者的养老服务,基本还存在许多问题等待解决。

    记者发现,上述提及的外资企业魅力花园、联实等均聚焦精品养老机构所在的高端养老市场。

    “中国现在的养老机构,盈利模式清晰,但盈利能力不强。”郭建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比如,魅力花园在海外市场迄今已经服务超过60000名住户,为住户提供高品质养老生活服务。从公司的经验来看,欧美国家由于养老市场已经相当成熟,高端养老机构的年毛利率能够达到33%。在美国投资一家养老机构,投资回报比在6%到8%,有的机构会达到10%。郭建军称:“行业也会考虑到伦理相关问题,将数据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比如毛利率都会压在40%以下,所以8%—10%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比率。但在中国,做到3%的都寥寥无几。”

    郭建军认为,制约的因素主要是需求端的问题,“现在养老机构的老人年龄多为三十年代、四十年代生人,消费观念和后来的五零后、六零后有明显区别。他们会排斥‘享受型’的消费。但是,随着五零后、六零后人群逐渐加入养老大军,他们对护理和养老环境的标准要求更高,市场也会出现养老到‘享老’的转变,高端市场也将成为刚需。”

    洛杉矶会议及旅游局的中国首席代表常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家人在魅力花园的体验来看,服务理念和普通的养老机构不同。不仅仅是品质、服务和卫生做到位就足够,这里鼓励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满足,真正让老人感受到尊重。也正因如此,他们才会一改过去对养老机构的‘刻板印象’。”

    “行业可能会在三到五年后迎来成熟期,一方面,新一代老年人的加入,从消费习惯上推动行业趋向成熟;另一方面,国家给出政策进行扶持,促进国内外民营资本进入养老行业,例如我们的土地性质分成医疗用地和康养用地,增加资本方在该领域的兴趣。”郭建军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国内市场高端养老机构的投资回报比很可能也会提升到5%至8%。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养老人口机构的变化,都会产生分级。高端化、智能化、定制化的个性养老服务都会表现出很大的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国家在社会保障制度上的完善,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高价值的养老服务体系必然会建立,市场占有率也会增加。”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