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发展直播经济,制度规范不能落后

2021-11-23 15:19  来源:文汇

    “双十一”落幕不久,当大家还在讨论直播带货的成绩单时,巨额罚单不期而至,引发新一轮热议。

    经查实,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两名网络主播偷逃税款,违反相关税收法律法规,扰乱税收征管秩序。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对朱宸慧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6555.31万元,对林珊珊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2767.25万元。

    从社会层面讲,罚单产生的轰动效应,实际是在郑重宣示:法律尊严不容玷污,社会公平不容挑战,所有触犯者一视同仁,不论明星还是网红。站在受罚者的角度,两笔罚单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却格外沉重,因为流量越高,伤害越大。直播带货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稍有不慎就会为流量变现按下暂停键。更何况,两位头部主播存在明确无误的违法行为,这直接损害个人诚信与商誉,严重影响消费者对她们的信任与支持。积攒大众口碑、培养受众群体,需要数年的努力,而让这一切归零,可能只在一天之内。

    残酷的现实也在提醒着所有头部主播:流量越高,责任越重。作为直播带货的先行者和率先受益者,他们赶上了行业的蓬勃兴起,也享受到政策的充分红利。在从业者逐渐饱和的当下,他们具有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且已然形成相对成熟而稳定的盈利模式。但也正因此,身为龙头,他们理应为直播带货整体行业作出积极的示范和表率。如果头部主播自身不遵守法律法规,实际上就是带头以身试法,变相怂恿他人效仿,从而滋长极其恶劣的行业生态。

    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名头部带货主播被罚,既是国家有关部门对违法个体的一记重拳,也是对直播带货行业的一记鞭策。

    进而言之,规范直播带货的行业生态,避免新形态经济的快速增长异化为野蛮生长,不仅要加强对主播个人的警示教育,树立明确的处罚依据,更要从行业层面入手,将带货主播这一群体纳入统一的严格监管行列。值得注意的是,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这反映出朱宸慧和林珊珊的违法行为可能并非极少数案例,那么直播带货行业是否存在一定规模的偷逃税现象?行业监管是否存在盲区和空白?直播平台在这其中又扮演着什么角色?这些问题亟待答复,相关制度亟待建立。

    我们应当看到,直播经济的崛起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内生动力。尤其自疫情暴发以来,热火朝天的直播间一扫阴霾,为中国经济复苏增添亮色。但在直播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不能让制度规范落后,更不能将法律意识和公平原则抛诸脑后。对两位头部主播开出的罚单,宛如浇下一盆冷水,并不是为了熄灭行业发展的动力,而是为了在冷静之后稳步前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