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企业重点投资关键技术攻克“卡脖子” 芯片等未来十年将呈现高发展势头

2021-03-04 1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提“科技创新”,并强调要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

    一场关键技术的“卡脖子”攻坚战已经打响,中国在“卡脖子”问题的解决进程上不断提速。

    企业重点投资关键技术“卡脖子”环节

    芯片等未来十年呈高发展势头

    “卡脖子”技术成了当下的热门话题。政府、机构、企业纷纷把“卡脖子”清单变成自己的任务清单,并做出未来十年针对“卡脖子”关键问题的部署。

    “目前我国‘卡脖子’主要表现在:在尖端的核心技术、精密的制造水平、持续的创新能力方面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善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资源。突破卡脖子的困境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时间,需利用市场化机制,吸引优秀的企业家投身于高新产业,并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宜信董事总经理王浩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解决“卡脖子”问题上,关键企业的引领作用不容忽视。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两化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宋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结合我们在‘十四五’部署开展的研究和试点工作,目前企业最需要关注的是转型升级的方向、升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攻关、高精度的检验测试。”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在空调领域自主创新,已经掌握核心科技,但我们同时看到,我们还在很多关键的高新的核心技术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没有达成,需要重点加大投资。我们依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需要冷静地去做更多的投入、去研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宋嘉认为:“‘卡脖子’技术往往具有战略性、整体性、垄断性、复杂性的特征,一般在短时间内既无法替代又难以突破。企业要在战略采取主动措施,面向未来争取主动的技术和标准。在未来15年-30年正是数字化、智能化全面影响生产模式的阶段,需要我们准确判断发展方向、发展路径,从而开展可行的技术路线布局,并争取国际标准和工业上的广泛应用,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应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力度,进一步打通‘产学研’,突破‘卡脖子’。长虹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加快布局,转化成产业,以产业发展推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在相关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在行业各方均在努力实现自主可控的背景下,一些被卡脖子的开源技术火热起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便是开源的指令集RISC-V,目前我国包括华为,全志等龙头厂商在内的很多厂商均已经加入了RISC-V产业联盟,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未来几年,我国在芯片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布局将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看懂分析师、通信高级工程师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攻破“卡脖子”资本市场发挥关键作用

    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攻破“卡脖子”,资本市场也将发挥其关键性作用。突破“卡脖子”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在资本市场成长起来。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认为:“在‘专利技术’向产品的转化中,资本的助力就如虎添翼。资本力量为企业提供雄厚资金来源,打造区域产业集群,提升高科技企业以及基础研究型企业的集聚效应,真正地打破他国在某些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垄断,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卡脖子’问题关乎国家的创新战略,需要高尖端的机床,以及配套的法律,知识产区保护体系。‘卡脖子’问题需要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专业化的技术研发,既可以解决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又降低了相关的研发费用。”

    王浩宇认为,资本市场在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的公平市场环境的建立中也将贡献重要力量,提供持续的支持。

    他建议,“科技股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持,针对优秀的、有潜力的公司,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更强更好地发展。同时,资本市场需要有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摒除行政化干预定价。对造假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为攻克‘卡脖子’输送真正优质的中坚力量。”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