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娱乐及媒体行业将迎来V型反弹 业界预测五年内复合年增长率将达5.2%

2020-10-22 16: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受疫情影响,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迎来新常态。疫情改变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加速消费者行为从传统模式向数字模式转变,同时也促使娱乐及媒体企业开辟新的商业模式以迎合消费者行为的转变,开拓收入增长。”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莫斌10月2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20至2024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中国摘要(以下简称“摘要”),2020年成为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的分水岭,预计全年的行业总收入约为3310亿美元,同比下滑2.8%。预计2020年后,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将出现V型反弹,2020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或达5.2%。

    从细分市场来看,增长最快的将是数字驱动的细分市场,其中虚拟现实和0TT将处于领先地位,而电影行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较长时间。

    但自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影院被迫关闭,好莱坞大片上映纷纷推迟,中国的电影产业停摆大半年。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人们纷纷涌入影院,释放观影快感。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全球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三部为中国电影,分别是《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但这三部电影的票房仍主要来自国内。

    摘要中预计,2020年中国电影收入约为22.6亿美元,同比下跌78.1%,观影人次将从2019年的18亿骤减至4亿。预计2020年至2024年,中国电影收入将以37.8%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反弹。

    但预测期内,从票房收入来看,中国仍将是全球第二大的电影市场,仅次于美国。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为满足消费者对家庭娱乐的需求,发行商改变了电影发行模式,例如直接在OTT流媒体平台发行,特别是一些中低成本且特效有限的电影,发行商正在探索线上首播的机会,并与科技公司合作以实现收支平衡。

    近年来,中国OTT视频市场增长显著。摘要中提出,预计2020至2024年,中国OTT视频市场将日益成熟,复合年增长率将达12.2%,预计到2024年收入将达约161亿美元。通过内容个性化的组合实现细分大众市场的货币化,对消费者支出和注意力的争夺是OTT视频和电商平台的主战场。

    “预计电影发行模式的改变,将影响电影行业未来的战略重点及盈利模式。”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刘雨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她同时表示,由于目前中国电影的票房主要仍然来自国内观众,中外合作或将成为中国电影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中外合作电影,将带有中国元素的电影推向海外市场,不仅可以帮助中国电影业了解和学习海外先进的制作流程与经验,还能让海外观众更全面地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电影业的前路走得更长远。

    另外,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此前印发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对此,刘雨鸥表示,虽然科幻电影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但更重要的是具体政策如何实施。

    此外,摘要中称,中国视频游戏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视频游戏将创造312亿美元的收入,2020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5.4%,至2024年收入将高达385亿美元;2020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将达663亿美元,2020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7.7%,其中,随着移动端接入流量的大幅度提高,互联网广告向移动端倾斜更加明显,预计至2024年移动互联网广告占比将增至63%,其中视频直播电商广告成为新动力。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