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今年煤炭行业取得成果表现在五方面

2020-10-22 15: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10月22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在“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表示,目前,煤炭生产、贸易、消费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运用期货工具规避经营风险的意识提高,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张宏介绍说,煤炭作为我国兜底保障地位的基础能源,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石。煤炭行业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责任,在特殊时期和国家需要的特殊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抗“疫”保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现了许多新亮点,取得了许多新业绩:一是抗“疫”保供,煤炭行业贡献突出。二是坚定不移巩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维护改革发展大局。三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煤矿智能化为切入点,煤炭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四是主要产煤省区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成为今年行业发展的新亮点。五是总结“十三五”、规划“十四五”,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基本形成。

    张宏表示,我国煤焦、煤炭期货市场已经走过了9年半的历程,从起步、探索,开始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煤炭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逐渐得到了有效的发挥。我国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很难改变。促进煤炭期货市场建设,助力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重道远。要依靠大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创新煤炭期货市场体制机制,推动煤炭产融结合,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深化煤炭行业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要研究建立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信息交流机制,价格互动机制,以及防范恶意炒作产生的价格异常波动预警与价格平抑机制,为煤炭期货期权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