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我国核电技术再获突破 市场人士看好产业发展前景

2020-09-29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近日宣布,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完成研发。“国和一号”也称作CAP1400,是我国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代表着当今世界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我国核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的最新成果。

    事实上,随着近些年产业技术的不断成熟,核电产业凭借自身优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火电相比,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空气污染物质;与水电、风电相比,受到自然条件的约束较少,发电效率也更加稳定;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相比,核电的发电规模也更高,所以从现有技术条件分析,核电作为一种可供大规模利用的能源形式,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优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行业属于前期资本支出巨大,而且需要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对前期投资进行摊销的行业,企业经营实现盈利的时间周期很长,同时技术研发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国从政策层面和资本市场层面同时发力,对核电产业发展提供了规划与助力。

    在政策层面,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年发电量达到2600-2800亿千瓦时。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近日表示,发展核电是我国重要能源战略,争取2030年核电发电达到2亿千瓦,2050年达到4亿千瓦-5亿千瓦,战略将全面带动核电产业链发展,同时提供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资本市场层面,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中广核技、中国核电、中核科技三只核电概念股(按中信证券行业分类)通过A股市场IPO,首发募集资金合计约135.95亿元。截至9月29日,上述三家公司的总市值合计已经达到了825.97亿元。

    杨如意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核电产业的推动作用,不仅仅是提供了资金支持。“近四年来,多家与此相关的公司先后上市,目前我国包括核电建设、核电运营以及核电燃料及配件的核电全产业链与资本市场对接已成型。核电央企资本运作不断,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已合并为国家电投,中核集团旗下核技术应用企业中国同辐已港股上市。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核电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仍将持续。”

    对于核电产业个股的投资机会,杨如意认为,影响核电行业利润水平的主要因素包括上网电量、上网电价、核电设施建造成本及核燃料循环成本等。在安全稳定运行情况下,电价或因市场化扩大出现微幅下降,整体而言核电行业的毛利率与ROE水平均有望维持高位且相对稳定。同时,目前高行业集中度使核电行业内的企业竞争有序,寡头垄断格局更有利于企业盈利。

    他表示,总体而言,我国核电装机量与发电量均呈稳步上升趋势,未来用电需求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核电作为稳定的基荷电源可以与其他清洁能源互补发展,可关注核电行业的相关投资机会。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