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赋能智慧广电高质量发展 《5G广播中国战略及前景展望》发布

2020-09-28 2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2020年9月2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5G广播中国战略及前景展望研讨会”在线召开,并发布了《5G广播中国战略及前景展望》报告的核心观点。

    据了解,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规划院及中广传播集团的专家组成联合课题组,先后对高通公司、中兴通讯、PICO、腾讯、快手、广科院、北京广播电视台、影创集团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访谈,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形成上述报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张瑾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发布。该报告回答了以下问题:什么是5G广播?5G广播能给国家、社会、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什么?为什么中国推动5G广播发展具有独特优势?5G广播发展面临哪些挑战?5G广播有哪些应用场景和产业链如何构成?推动5G广播发展需要什么政策支持?强调5G广播是采用引入中国技术提案的国际通用3GPP技术标准,利用广电现有发射站点资源,独立建设一张无线广播电视覆盖网络。手机终端芯片支持接收5G广播信号,用户可随时随地免流量享受看电视、看直播、听广播等移动多媒体服务,并可综合利用移动通信通用技术通过5G广播信道与通信信道的协同配合,实现智慧网络信息交互和视频点播。

    该研究报告得出十个重要发现,提出五点重点建议。重要发现包括:5G广播可通过手机随时免流量享受移动多媒体服务,有利于实现广播电视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5G广播是国家思想文化宣传的重大战略基础设施,是打造主流媒体传播正能量和权威声音的信息平台的有力支撑网络;5G网络部署应坚持“广播网和通信网优势互补联合覆盖”的建网策略;5G时代利用广播方式下行传输视听节目可大幅节省带宽释放频谱资源;使用5G广播网可大幅降低用户流量成本、改善视觉体验和增加社会公共服务;建设5G广播网可降低5G网络建设和能耗成本;5G广播业务将成为广电与通信运营商差异化发展的杀手级应用,有利于形成智慧广电竞争新优势;我国具有推动5G广播发展的独特优势;5G广播发展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5G广播产业走向成熟需要在国际标准的指导下,产业链各方协同推进。

    五点重点建议分别是:多部委及企业协作联合推动手机标配5G广播功能;国家加大对5G广播网建设和运营维护支持力度;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5G广播国际合作;推动5G广播试点示范和深度挖掘商业模式;加强“广电+通信”复合型人才培育和成果宣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希望可以通过第三方的独立研究,积极推动和呼吁多部门协作推动手机标配5G广播功能,为国家5G广播政策的完善建言献策。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