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江苏、上海两地股交中心连通证监会监管区块链 ​ 其他层次资本市场引入区块链“前路漫漫”

2020-09-28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9月28日,记者从上海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股交中心”)获悉,上海股交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海股交中心区块链建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已能够实现全部业务数据上链,并成功与证监会监管区块链实现连通对接。

    据介绍,上海股交中心目前已能够实现市场内全部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数据上链,涵盖挂牌、展示、托管、交易、资金、信息披露等全部业务数据,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行为并提高了信息透明度,为证监会创新监管模式、重构监管链生态提供蓝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本月初,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的区块链业务平台成功与证监会监管区块链实现连通,成为证监会批准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后,首家实现与证监会监管链业务连通的试点单位。

    7月初,证监会发文同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如今,江苏、上海两地相继连通证监会监管区块链,进一步推进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区块链建设。

    当前,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整体融资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其中除了中小企业自身原因外,市场建设的信息化治理水平问题也导致市场存在信任成本较高、业务流程繁琐、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进而影响了市场交易活跃度和融资效率。

    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集中统一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后台管理创造了可能,能够帮助各市场将更多人力、财力、精力放在探索业务创新上,在前台展业中各自发挥优势,形成百花齐放的良性竞争局面,真正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队伍有望扩容。据上海股交中心透露,下一步将致力于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与革新,共同构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联盟链,并着力推动其他层次资本市场引入区块链,最后实现法律法规制度的创新突破,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与革新。

    不过,专家们普遍认为,新三板、主板等其他层次资本市场对于区块链的需求并不迫切,区块链的资本市场之路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欧科云链集团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股交中心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是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信息和数据上链,减低信息不对称性、防止篡改、实现可溯源。这类应用可以移植到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因为难度不大,所带来的影响也较小,并没有为证券市场带来根本性的变革。

    李炼炫认为,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在证券清结算领域发挥作用难度高、风险高,虽然应用价值更大,但在区块链技术完全成熟之前,不适合应用到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目前,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可多尝试此类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为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累积更多技术与经验。

    “总体上看,现阶段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需求并不急迫,”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从技术角度来看,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技术特点,引入区块链技术到资本市场具有一定可行性。不过,目前资本市场的集中交易和清算较为成熟,区块链技术所具备的特质并不是资本市场目前所急需的,而该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势必涉及到投入大量的资源。资本市场应用区块链技术应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开始试点到逐步推广,应该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周期。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