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疫情之下的暑假:湖南多措并举振兴旅游业

2020-08-03 13: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暑期出游成为可能。湖南多地力争抓住机遇,因地制宜,采取不同举措振兴旅游业。《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长沙铜官、湘潭韶山、张家界等地采取入股帮扶、红色旅游、让利于民、云上开馆、自驾体验等方式,促进旅游产业复苏。

    丝路古镇焕发新颜

    铜官位于湖南长沙附近,是全国五大陶瓷古都之一,也是古代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更是湖南长沙的人文景观之一。8月1日,新华联投资建设的铜官草市开门营业,该项目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共有106个铺面,已签约70余家商户入驻。

    铜官草市项目负责人荣飞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我们打造铜官草市这一文旅项目,不仅要发掘湖南的人文旅游资源,还要通过入股帮扶、门店联营、共担风险的方式,帮扶商户做好文旅服务,推动铜官草市走得更远。我们采取‘一店一品’杜绝无序竞争,采用联营模式免除游客门票和门店租金。当前,疫情好转,暑假来临,正是我们抢抓市场的好时机。”

1.png

    游客们正在铜官草市的传统风格商铺门口用餐(供图:肖伟)

    红色旅游举旗出发

    在复兴古代人文景观的同时,湖南也在积极开发红色旅游资源。7月25日,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湖南韶山举行。从2004年至今,湖南已连续举办17届红色旅游文化节,着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知名品牌。2019年,湖南韶山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70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48亿元。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情况:“2019年,湖南主要红色旅游区及景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1300多亿元,红色旅游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红色旅游是湖南省旅游产业的重要业态,也是湖南爱国教育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出‘红色潇湘路’‘重走长征路’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赢得市场广泛赞誉。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红色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区域等红色旅游产品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2.png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上“重走长征路 穿越湘赣边”文旅活动举旗出发(供图:肖伟)

    人间仙境亲民惠民

    在大力发展人文旅游的同时,以“人间仙境”为代表的湖南张家界也重新迎来高光时刻。在跨省旅游开放之后,叠加亲子游、周末游、家庭游等需求释放,自然风光秀丽的张家界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

    张家界董秘金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情况:“张家界是湖南省内最晚出现病例,最早病例清零的地区,得益于张家界对疫情防控精神的严格贯彻,建立了完整有效的防御网,敬请游客放心品赏张家界胜景。我们的景区和路线没有受到水灾、泥石流及大范围降水影响。景区内虽有一定降水,不影响地质结构,也不影响游览车通行和游客观光,而且最近在宝峰湖上出现了‘云中宝湖’‘云上行舟’等美景,值得游客前去观赏。”

3.png

    张家界宝峰湖“云上行舟”(供图:肖伟)

    金鑫还表示:“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医务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可享受优惠待遇。目前,张家界已经接待湖南省内多个医护人员组团来游,对张家界的旅游服务均表示满意。此外,我们还有各类优惠举措让利于民,可在官方网站上查阅实时更新信息。受国际疫情影响,日本、韩国客流暂时未恢复,但是湖南省内、周边省份的客流增长,已逐渐填补这一空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张家界大力发展云上展馆,为国内外游客提供线上游览服务;在疫情好转后,张家界积极联合长城汽车等战略合作方,策划并举办越野挑战、休闲观光、山林探险、定制穿越等多种赛事活动。

    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依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0.22%,自驾游比例超过40%。这表明,观光型旅游正在向体验型旅游过渡,自驾游是这一转变的重要载体。为此,我们牵手长城汽车,在确保防疫有力、游客健康安全的大前提下,探索‘汽车+旅游’新模式,为张家界旅游产业寻找新的可持续增长点。”

    近日,渤海证券餐饮旅游行业分析师杨旭撰文表示:“暑假旅游旺季到来,跨省团队游恢复推动行业复苏,各地相继出台有力措施,从供需两端发力,加速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并举,推动旅游企业加快复工复业。随着跨省组团游业务的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浙商证券餐饮旅游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赞同以上观点并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仅有少数点状暴发,对相关行业构成整体利好。按照利空出尽叠加业绩拐点出现的逻辑,后续更易于触发单边行情。”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