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2019-2020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出炉:微信带动2963万个就业机会

2020-05-30 1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近日,腾讯微信与中国信通院共同发布了《2019-2020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

    报告显示,由公众号、小程序、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生态,具有连接超过12亿微信用户的天然优势,通过创造新型就业岗位、提高劳动者数字技能、促进人才供需精准对接,为国家稳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测算,2019年微信带动就业机会2963万个,其中直接带动就业机会达2601万个,同比增长16%,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22%,间接带动就业机会362万个。

    QQ图片20200530113138.png

    微信就业生态总体呈现出三个新趋势:就业生态从数字化岗位向岗位数字化转变;从稳定的雇佣关系向按需结合、灵活发散的就业方式逐步普及;微信作为新生产工具将成为数字化就业的标配。2019年,小程序日常活跃帐户数超过4亿,加速渗透生活场景,更直接带动就业机会536万个,相比2018年增长195%。

    22.png

    微信通过多年来的生态建设,让就业门槛不断降低,整体就业生态呈现出年轻化、产业链条延长、线上价值带动线下就业等特点,并打破时空限制、解放体力劳动,促进了应届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家庭主妇、残障人士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同时加快了数字化就业岗位在三四线城市的普及。

    数据显示,微信就业人群中,年轻人、大学本科生是主力。55.8%的生态主体超过一半员工年龄在16-29岁之间。从学历分布看,55.0%的生态主体超过一半员工是普通本科学历。

    33.png

    微信就业门槛的不断降低,让以退伍军人、农民工、家庭妇女、残障人士等为代表的重点人群,也能通过快速学习掌握数字化技能,投身新经济领域。此外,以智力劳动为主的微信就业生态也催生了一批优秀的女性创业者,生态内女性就业比例达到47.5%。

    44.png

    陕西镇坪县推出“协会+微信平台+残疾人”模式,利用微信带动35名重度残疾人累计发送便民、服务、广告及商业等信息20余万条,累计收入60余万元,月人均收入达3000余元,帮助残疾人增收脱贫。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