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直播带货狂飙突进 渐现产销模式新变局

2020-05-13 15:14  来源:中国商报

    一边是县长们忙代言,一边是企业的高管们积极参与,近期,直播带货成为消费市场热词。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直播带货能量巨大,直播销售的边界也在不断扩大,如直播助农、直播售楼等。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带货将会成为继短视频后的又一个经济风口。

    近日,商务部和阿里巴巴携手“云启动”双品网购节阿里专场。这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启动仪式在淘宝直播间吸引了超过2300万人围观。这也是国家部委首次走进直播间。

    被称为直播元年的2020年,正以全民参与的形式走来。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市场规模是4338亿元,预计到2020年达9610亿元,到2021年将创造万亿级规模的市场。在此背景下,有关各方该如何把握住直播带货的新风口?

    电商直播超400万场

    据相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直播带货、宅经济火热。

    “因为网络行,天涯若比邻。”这是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周耿斌参加带货直播活动的开场白。在当地政府官员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中,半天时间,合计销售“荔枝蜜”等产品超过8000单。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府官员纷纷走进直播间。4月15日,湖北省30个县的县长在直播间“为湖北拼个单”;山东烟台海阳市副市长发起“博士市长助力农产品”,视频播放量突破200万次;同时,一些公众人物直播带货的交易额不断刷新纪录。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涉农商品销售旺盛。高峰表示:“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0%。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277.5亿元,增长13.3%,比全国网络零售增速高14.1个百分点。”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新型消费方式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消费的不足,起到了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随着直播带货开始流行,更多用户涌入直播间,尝鲜直播购物;更多企业家与创业者也开始捕捉新的消费热点和商机。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营销技巧之外,直播带货的流行也有着深层次原因。直播经济蓄力已久,已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再加上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足不出户推动宅经济发展,线下客源稀少促进企业商家转向电子商务谋生存。从直播助农到直播售楼,从直播卖车到直播卖飞机,直播销售的边界不断扩大。

    拓市场步履不停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近日现身云南腾冲,为当地酒店产品带货。从海南三亚到西江苗寨,从湖州、深圳到溧阳,疫情发生至今,他已经做了5场直播,这背后是整个营销模式的改变。该直播团队负责人表示,团队需要在24小时内确定直播策略,完成全套酒店优惠活动沟通、直播场景布置及技术操作,在直播期间考虑流量分发以及下单闭环,这些都是突破常规的做法。

    与此同时,这位此前以低调著称的老总,为了打造网红大IP,甚至以古装形象出场。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梁建章5场直播用时5小时,撬动了8000余万元的酒店成交额,对于受疫情重创的旅游行业来说,注入一针强心剂。

    不仅是梁建章,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在快手直播带货,开场仅30分钟就有3个产品销售额破1亿元,3个小时成交额达3.1亿元,成为新晋“带货女王”。

    在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看来,企业老总直播带货本身有一种示范作用,释放的是企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积极信号。在传统路径下,老板们坐在办公室里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而在疫情期间站出来直播需要勇气。

    “从营销角度来说,‘一家之主’有最优质的人脉关系,直播带货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老板们用好自己朋友圈、建好企业生态圈的一种直观写照。”劳帼龄认为,对于企业一把手或者地方官而言,直播带货的业绩并不是考核指标,反而这种亲自上阵的态度,给消费者传递了企业家对商品质量的信心,以及政府对当地特产品牌的背书。

    助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直播带货这两年崭露头角,疫情期间,蓄力已久的直播经济更迎来爆发式增长。央视名嘴与“口红一哥”跨界合作,两个晚上就为湖北带货超亿元;“直播一姐”联手平台总裁,600万只小龙虾、50万个脐橙5秒钟售罄;更不乏各级干部、农学院士出镜,不仅帮老乡打了广告,更以接地气的吆喝吸引更多人关注三农……各方面的热情参与,让直播带货的阳光更加耀眼。

    透过火爆的直播间,可以看见琳琅满目的商品,更能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一方面,虽然人们出门变少了,但日常生活刚需未减,反而随着居家时间增长,萌生了更多消费欲望。另一方面,直播销售的产品愈发丰富,小至零食,大至火箭,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主播们的详解描述和即时互动,更打破了过去看图购物的模糊,极大增强了商品的感染力。

    非常时期,商家销售方式应时调整,人们消费习惯迅速改变,这种强大的自适应能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也带给国人更多抵御风险的底气,而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专家表示,新兴消费的生长背后是中国几十年发展积累下来的深厚家底。正是得益于3.5万公里的高铁里程、23万公里的航路航线,海南的时令水果才能不到半天就摆上北京市民的果盘,城东的海鲜水产才能一小时内就端上城西食客的餐桌。

    同时,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和普及,远在大山深处的卖家也能开着直播推介土特产。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一大动力就是消费升级。培育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线上新型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然,这也需要有关各方共同为直播经济培育良好生态,以直播带货为突破口带动更多消费。同时,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不仅能用直播带货等方式激活消费一池春水,还能对冲疫情影响,化危为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