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三个样本:找商机 找出路 找资金

2020-03-25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活用互联网思维复工

    线下零售找到新出路

    “作为线下零售服务企业,在这次疫情中真切的感受到了什么叫生死存亡,幸好我计划2020年进行新店扩张,2019年只是做了选址调查,手中留有足够现金流,算是躲过一劫。”孟海洋的是一家连锁眼镜店董事长,直到3月12日前后,各地区的眼镜店才陆续开始复工。

    配眼镜所需要的验光、配镜、调试镜架工作都需要到店内完成,并且借助于专业的仪器设备,因此孟海洋根本没有考虑进行线上发展,但并不代表他没有互联网的思维。他说:“成年人配镜后隔一两年需要检查一次,以便及时了解视力的控制情况,少年儿童一般要每隔6个月复查一次,因此眼镜店的客户服务需求很高,我就让员工邀请客户加入各自门店的服务群,定期做一些促销和会员日活动,尽量把新客户发展成回头客。”

    在此次疫情期间,历时近两个月的停业,让孟海洋付出了大量房租和人工成本,但他并没有在这期间彻底休息,而是整合各家门店的会员资源寻找商机,在了解到因为物流不畅,圣女果、车厘子等特色水果货品缺乏,而消费需求较为旺盛后,孟海洋便联系货源,在各个会员群中安排员工统计订购信息。在门店没有正式复工时,他便陆续安排员工们进行送货,随着眼镜店正式复工,他也没有停下这个副业,在产地直供下,他的会员特卖活动越做越大,每次进货已经达到数千斤。

    “选择水果也是因为水果的供需信息不通畅,缺斤少两和口味差现象十分普遍,而且它的购买频次比较高,我也想把我们眼镜店低消费频次的会员调动起来,眼镜店网点成为了很好的分销网络,因为大多数配镜用户就住在眼镜店周围。孟海洋介绍,过去也做过类似的活动,但规模较小,以回馈会员为主,而现在实体店客流量稀少,通过水果订购,不仅让店里增加了人气,还带来新的营收。

    因为水果都是会员预定制,不对非会员开放,在存放于眼镜店期间,会有顾客询问购买,这进一步带动了主业销售,孟海洋表示这种营销模式,准备做成每月会员日形式长期存在。

    虽然此次疫情对孟海洋的实体店影响较大,但也因此探索出了新的互联网营销模式。随着大部分眼镜店复工,他便安排尚处于闭店状态的员工,到其它网点负责小区送货,让会员不必到店取货。“因为多了一块新业务,现在反而显得人手不足了,但困难的时候并没有过去,也不敢多招员工,实体零售业的优势在于网点和服务,把这两块做好了,东西品质到位了卖什么都不会亏。”孟海洋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