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哪吒》票房火爆开启国漫想象空间 谁能踩上下一个“风火轮”

2019-07-31 15: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称《哪吒》)真的火了!

    上映首日(7月26日),仅用时1小时29分票房即过亿;

    上映第三天,单日破2.7亿,继第二日后再度刷新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

    上映第四天,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19:25,《哪吒》累计票房已达8.5亿元。猫眼专业版对该片的票房预测,已从22.59亿元提升至27.55亿元。

    爆款来自匠心制作

    “这部动画电影能把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拍出新意,让我感到震惊。”电影爱好者李女士每个周末都去电影院看电影,上周末她与爱人一起去看了《哪吒》,看完电影后,李女士逢人便推荐该片,盛赞“一定要看”。

    在剧情方面巧用心思,让这一版《哪吒》多了故事新编的看头,也让观众感到耳目一新。在原作基础上,该片做了很多新的变化和探索。

    比如在这一版本中,制作团队为哪吒赋予了一个新的身份——由魔童转世,是天生的妖魔,“对抗身份”的设定,更容易激发观众共鸣。摆脱了一般动画电影的低幼限制,在观众方面更易“出圈”,在票房上更易突破。

    更值得一提的是,《哪吒》在制作上精益求精。

    据报道,这部电影的导演兼编剧饺子花了两年时间来完善《哪吒》的剧本,这部电影则花了三年时间来完成。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复杂的动画制作。《哪吒》里有1300多个特效镜头,由20多家中国特效工作室1600多名员工,将这部电影里的神话故事背景、神秘的龙宫与一场惊心动魄的水火大战逐一呈现。

    仅其中一个壮观浩大的场景,就耗费了两个月时间才完成。高水准与匠心,让《哪吒》有了“岂能不火”的底气。

    当然,在部分人士看来,国产动画电影精品太少,也是观众对《哪吒》极力推荐的原因之一。

    国漫产业正在崛起

    《哪吒》的走红,也让“国漫崛起”的声音再度响起。

    对此,《哪吒》的导演饺子认为,我们的优势在于中国有这么庞大的市场。美国确实发展这么多年,其全球市场的地位在短期内是无法撼动的。但是,真正最懂中国观众口味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如果专心服务于自己的观众,我相信中国的受众市场足够支撑国漫慢慢崛起,以后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市场。

    “国产动漫大有空间,只要有作为,就能得到超预期回报。与真人影片不同,动画电影没有演员成本,也不会触碰明星高片酬的高压线,既增效益又降风险。”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突破1500亿元。

    该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动漫产业目前正处于从幼稚期向成长期转变的过渡阶段,行业发展风起云涌,它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现在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动漫行业对于价格竞争和成本波动的敏感度较小,反之对于IP的依赖度较高,IP为王。一个好的IP+好的运营可以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时能惠及产业链各个环节。”上述人士还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优质IP数量多,是中国发展动漫行业的优势所在。

    哪些公司值得期待

    光线传媒

    公司协助推广的日本引进片《夏目友人帐》已于2019年3月7日上映,彩条屋首部真人奇幻电影《墨多多谜境冒险》、公司主导的动画电影神话三部曲中的《姜子牙》、根据《大护法》的导演不思凡的原作改编的动画电影《妙先生》等也有望于年内上映。

    当前正在制作中的动画片有《深海》《凤凰》《星游记》《魁拔》《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大鱼海棠2》等超过10部,公司表示“希望每年都能有几部大的动画片上映”。

    中国电影

    中国电影(600977)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主投动画电影《生死斗牛场》已完成后期制作,《魔象传说》正在中期制作中,《魔象传说》还入选了首届“奇幻影视博览会”获“2018十大最受关注奇幻IP”。上述两部动画电影有望于2019年上映。

    在公司的经营计划中,动画电影《生死斗牛场》《宠物联盟》《熊猫总动员2》将于2019年上映。

    此外,公司主投项目《精诚的心》在腾讯视频播映获6.1亿次点击量,并已定档在金鹰卡通、卡酷频道等16家电视台播出;原创IP项目《守龙者》已进入设计阶段。此外,《圆梦星球》《厨神小当家》也正在制作中。

    长城动漫

    截至2018年底,长城动漫(000835)拥有《咕噜咕噜美人鱼》《小狐仙》《球嘎子》《水果三国》《水果西游》《天才巫》《虚拟花园》等多个IP。

    2018年研发更新的动漫有《吉米熊之神话图卷》《水果三国》《聊斋故事之小狐仙》《咕噜咕噜美人鱼3》。动漫作品《吉米熊之神话图卷》目前已完成制作工作和送审,《水果三国》也即将完成制作后送审,预计2019年年中发行,上述两部均为电视动画片。

    奥飞娱乐

    奥飞目前拥有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贝肯熊》《萌鸡小队》《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K12领域的知名IP。

    公司还拥有“有妖气原创漫画梦工厂”,该平台拥有《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雏蜂》《端脑》等多个优质原创IP。

    美盛文化

    公司目前拥有“同道大叔”等国内知名原创精品IP,以及《莫麟传奇》《爵士兔》《坦坦小动员》《星学院》系列等优秀原创动漫作品。

    《星学院》《妖神记》是公司重点打造的原创精品IP。《星学院》系列动画已于2015年起先后在各大视频网站播出,第四季正在紧张制作之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