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暴走”的稀土藏着什么秘密?

2019-05-24 16:19  来源:东方财富网

    这几天,A股最吸引眼球的,无非就是芯片和稀土,对于高科技和高端军事装备领域来说,这两者都很重要。

    芯片,就是各种电子设备(手机、电脑等)中都有的,很小的一块,但是却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部分,承担着运算和存储的功能。

    稀土,指的不是一种“土”,而是一类氧化物的统称,被誉为工业“黄金”,被广泛运用于军事、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等领域。

    今天,一起聊聊稀土。

    什么是稀土?价值几何?

    稀土金属(稀土元素,RE/R),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第Ⅲ副族元素钪、钇和全部镧系元素,合起来共17种元素的合称。

    红框圈住的为稀土元素

    (来自Wikimedia)

    图片来源:地球知识局

    “稀土”一词的“土”,实际上指的是这些元素的氧化物,同时也是历史遗留名称。由于当时技术水平条件的原因,这些元素在发现初期,专业人士大都认为它们在地球上分布非常稀少,故被命名为稀土。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可以看到,在上海有色市场挂牌的,基本就是稀土元素的氧化物或稀土金属,目前的价格基本处在比较低的位置。

    由于其独有的特性,稀土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等方面。

    举例而言,轻型稀土中的镨,就用于制造飞机的发动机。

    铕则主要用在各类光学玻璃、透明晶体中,是现代光电器件、特别是大功率激光器件的关键元素。

    高品质光学玻璃需要镧,高能激光需要铒或钕。

    而用途最大的是制造永磁体,如钐钴磁体,磁场是普通铁氧磁体的10倍,体积重量更小,而且高温不消磁。广泛用于高性能硬盘、军舰潜艇用大功率电机、导弹制导和控制电机、方向舵控制电机、电子战干扰机、雷达、声纳等。

    上述这些,主要是指在军事方面的用途,尤其是高端武器装备方面,尤其是重型稀土,价值是相当高的。

    如冶金工业中,稀土金属或氟化物、硅化物加入钢中,能起到精炼、脱硫、中和低熔点有害杂质的作用,并可以改善钢的加工性能,稀土硅铁合金、稀土硅镁合金作为球化剂生产稀土球墨铸铁,被广泛用于汽车、拖拉机、柴油机等机械制造业。

    石油化工方面,用稀土制成的分子筛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抗重金属中毒能力强的优点,因而取代了硅酸铝催化剂用于石油催化裂化过程。

    ……

    稀土的价值和重要性,可见一斑。

    我国稀土的分布

    中国与稀土的渊源还要肇始于民国时期,1927年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的中方成员地质学家丁道衡在绥远省的百灵庙附近发现了白云鄂博大铁矿。

    六年之后,1933年丁道衡委托另一位在偏光显微镜有深厚功底的科学家何作霖研究在白云鄂博发现的矿石。

    这一下可了不得,何于次年在这些矿物中发现有稀土元素,并上报当局预测这里的稀土元素储量非常丰富。但是民国有关部门却认为这纯属一派胡言,其各种建议并没有得到重视。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中苏建立联合考察队赴白云鄂博进行考察,此时的何作霖被任命为中方队长,经过艰苦卓绝的考察活动,最终发现,这座矿山不仅仅是一座巨大的铁矿石山,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山。

    而这还只是揭开了中国稀土资源的冰山一角。

    我国稀土资源总量的98%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四川、山东等地区,形成北、南、东、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轻南重的分布特点。

    这里的“轻重”,指的是轻型稀土和重型稀土之分,“北轻”以镧、铈、镨、钕为主,代表为内蒙古,“南重”以铽、镝、钬、铒、钇为主,代表为江西。

    轻稀土型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白云鄂博稀土矿、山东微山湖稀土矿、四川冕宁牦牛坪稀土矿等。

    离子型重稀土型资源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在江西、广东、广西、湖南、福建。虽然其储量是轻稀土的百分之一都不到,但重稀土应用于尖端军事等领域,作用几乎无可替代。

    而中国的重稀土资源储量的独一无二性,因此成为了世界级资源争夺的焦点。

    储量、产量世界第一,出口占了50%

    以2017年的数据来看,全球稀土的探明储量为14000万吨,其中,我国的稀土储量为4400万吨,占比为36.67%,位居世界第一。

    其他有矿藏的,还有巴西、印度、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储量在3-2200万吨不等,巴西的稀土储量也较多,为2200万吨,印度690万吨,澳大利亚340万吨,美国140万吨,马来西亚也有3万吨。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以可开采年限来看,2017年全球稀土可开采年限为909.09年,我国为419.05年,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分别为178.95和166.67年。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以产量来看,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2017年数据显示,全球稀土产量合计13.2万吨,其中,中国稀土产量10.5万吨,占比高达79.55%。

    与此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重要的稀土出口国,2018年平均每月出口4000多吨,以2017年数据统计来看,产量为10.5万吨,出口量为51189.5吨,占比达5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储量,是由资源禀赋决定的,而产量,则说明生产加工能力的强大,加上出口的比例也高,这也导致一些国家形成了对我国稀土的“依赖”。

    从市场的角度,芯片和稀土,对于国家来说,一个事关核心技术,一个是重要资源,在当前背景下,炒作概念也是有一定基础的。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