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沾链就涨”成过去时 去年以来仅1/3区块链概念股跑赢大盘 多公司今年调减投资额

2019-02-16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近年来,“区块链”热潮席卷全球,不少上市公司也一头扎入其中。

    去年1月份,在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价格位居高点时,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区块链,彼时市场曾出现一天内11只相关概念股涨停的盛况。但时隔1年有余,区块链概念股走势如何呢?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80只区块链概念股中跑赢大盘的公司数量近28家,占比仅为35%左右。绝大多数股票已冲高回落。

    尽管区块链行业不断发展,但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落地仍待时日。在去年A股市场区块链市场虚火旺盛之后,今年以来,已有不止一家A股公司已开始将目光从区块链上转移。

    概念股冲高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去年6月份时,纳入区块链概念股的A股上市公司有55家,而截止到目前,数量已经达到80家。

    本报记者统计了从去年年初至昨日,区块链概念个股的涨跌幅情况,80家公司的区间涨跌幅在-72%-62%之间。其中,涨幅最高的是用友网络,其次为恒生电子。

    如果以大盘为基准进行衡量的话,在该区间内,仅有28只区块链概念股的走势好于大盘,仅有10只股票收涨——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如果“闭着眼”从概念股中选股的话,仅有35%的几率跑赢大盘,仅有12.5%的几率飘红。

    事实上,在去年1月份,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数字货币价格仍在最高点附近时,A股市场掀起了“区块链”热潮,不断有上市公司宣布布局区块链产业,股价也不断飙升。如去年1月11日,一天内有11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日区块链指数涨幅高达4.4%。

    但随后,包括交易所以及监管机构在内关注到了这股A股市场的区块链“虚火”。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门统计发现,80家区块链概念股中,23家曾被监管问询,占比达三成,记者初步测算,约有2/3的问询发生在去年一季度——而被问询的公司,多数承认项目处在“探索阶段”、“前景应用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短期内不会对利润产生明显影响”。

    去年,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机构主办的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曾指出:“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技术尚未成熟,效率、安全性、稳定性有待提高;应用场景模式尚不明确,与行业需求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依然有限。个别企业夸大区块链应用范畴误导群众,滥用区块链概念进行投机炒作等行为,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有不少区块链从业者也认为,短期内区块链技术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有限。

    上市公司调整投资额

    或许是意识到区块链产业的不确定性,《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从今年以来,不止一家上市公司调整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步调。

    近日,上市公司嘉泽新能在刚刚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表示,已收到了此前参股区块链公司的退回投资款。根据嘉泽新能的公告,为了参与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去年3月30日,嘉泽新能披露了投资500万元参股延安易迪森新能源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告,并已累计出资100万元。去年12月24日,嘉泽新能签署解除投资协议,1月11日收到延安易迪森新能源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退回的100万元投资款。

    而在今年1月初,上市公司远光软件公告称,调减对所投区块链产业基金的投资。

    2017年5月27日,远光软件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启迪远光区块链产业基金的议案》,同意对外投资参与设立合肥启迪远光区块链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启迪远光区块链产业基金规模1.6亿元,远光软件及全资子公司拟投资1.1亿元,占比68.75%。根据其今年1月4日发布的公告,远光软件及全资子公司已投资3300万元,但剩余7700万元不再投资。

    有区块链分析师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属于创新业务,上市公司对创新业务回报要求高,能够对近远期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处于对风险把控考虑,更倾向于前景比较明确的领域进行投入,由此限制了落地领域;另一方面,目前处于大规模产品化前期,落地应用少,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经过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