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展望5G C-V2X技术将成为发展方向

2018-12-29 04: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12月19日,美国电信运营商AT&T宣布,在美国12座城市正式提供5G服务,标志着5G网络美国首次上线。月初,国内三大运营商获得工信部发布的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5G中低频段试验正式展开。全球范围内5G应用越来越近,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车联网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背后是汽车联网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技术路线方面,相比技术及产业具备先发优势的DSRC技术,以LTE-V2X为代表的C-V2X技术快速演化,可平滑过渡至5G,应用前景更为广阔。

    联网渗透率提升,车联网规模不断扩大

    汽车联网为全球市场共识,受益于汽车增长及联网技术多样化,汽车联网渗透率不断提升,车联网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

    据IHS预测,2022年全球联网汽车市场保有量将达3.5亿台,市场占比从2015年的7%增至24%。另外,具联网功能的新车销售将逐渐普及,2022年销量将达9800万台,市场占比从2015年的34%增至94%,为车联网的快速增长提供基础。(见图1)

    2018年Q3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35亿辆,预计到2023年将超过4亿辆。据中国联通预计,2020年全球联网汽车总量将达2.2亿辆,国内市场车联网用户将超4000万,渗透率将由2017年的8.3%提至2020年的约22%,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见图2)

    车联网及两大技术对比

    作为车联网核心通信技术,V2X技术实现了车辆与其他实体之间的信息互换及连接需求,主要包括车车通讯(V2V)、车路通信(V2I)、车云通信(V2N)及车人通信(V2P)四种。目前国内车联网行业起步较晚,V2V、V2I、V2P等贴近自动驾驶的情景尚处于部署阶段。(见图3)

    V2X技术包含DSCR(专用短距离通信技术)及C-V2X技术。前者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1999年推出,经多次验证后技术已趋成熟,无后续的技术演进计划,美国交通部2014年定为车联网标准,目前已达商用量产状态。

    C-V2X技术是基于移动蜂窝网的新技术,由全球性5G组织5GAA联盟2016年推出,技术演化及商用处于验证阶段,演进计划成熟,应对5G需求的演化版本为5G-V2X,目前代表性技术LTE-V2X技术以LTE蜂窝网络作为基础,得到了市场的广泛推广。

    性能强大,应用更广泛

    技术性能方面,LTE-V2X借鉴了DSRC的经验和不足,在延迟、覆盖范围等方面优势明显,完整覆盖包括V2N、V2P在内的四大场景,应用空间更为广阔。(见图4)

    成本更低,推广实力强大

    从网络部署出发,DSRC应用需安装新路侧设备等基础设施,相比之下,LTE-V2X省去了新建大量基础设施的工作,能有效利用现有网络进行部署,只需升级现有LTE网络基站设备即可,从成本及时间角度更具优势。

    技术推广方面,DSRC背后的推力仅是美国交通部、通用汽车及恩智浦等产业链企业,相对局限于美国及成熟的产业链拓展。后发的LTE-V主要由全球性组织5GAA联盟推广,目前成员已超80家,涵盖芯片整车、运营商及研究机构等多个行业,覆盖面广,实力强大,有利于LTE-V2X在各国各地的快速推广。

    结语

    汽车联网渗透率不断提升带来车联网的快速增长,展望未来5G应用,相比技术产业具先发优势的DSRC技术,以LTE-V2X为代表的C-V2X技术快速演化,在性能、成本及覆盖场景方面具备优势,加上5GAA组织的强大推广,该技术未来应用前景更为广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