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国智能手机突飞猛进 “安卓生态第一股”万咖壹联或将登陆资本市场

2018-12-05 16: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市场研究公司IDC称,2018年安卓手机销量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比将达到大约85%。在未来五年内,安卓手机的销量有望达到2.4%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到2022年达到14.1亿。

    同时,与安卓手机销量增长相伴的还有一个有趣的趋势:据IDC公布的《2018年全球手机跟踪季报》,安卓手机平均售价的增长速度达到了两位数字。

    销量增长,安卓手机已占据大壁江山

    近日,国际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也公布了2018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销量前五的智能手机均为国产品牌,vivo以2160万台的销量占第三季度总销量的19.9%,首次登顶国内智能手机排行榜第一位,苹果手机在国内销量只有840万台,跌出第三季度前五名。

    智能手机界神话一般存在的品牌苹果手机,近来似乎也有了不少烦恼,销量上被华为超越,第三季度销量下滑了将近17%,而vivo、华为、荣耀则在逆势增长,vivo增长率为2%,市场占比为19.9%,取得第三季度中国地区销量的冠军。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2018年即将结束,各大手机厂商也已经开始制定明年的生产和销售目标,华为、小米、OPPO、vivo中国手机四巨头明年的销量目标已经曝光,其中华为和小米的目标都定在增长超过两成。

    最近在和供应商的年底会议上,有相关消息人士称,华为公司高管表示,明年华为手机销量计划增长25%,达到两亿部目标。小米公司未来一年的销售计划增长20%,达到1.5亿部到1.6亿部。消息人士称,OPPO和vivo这两个品牌预计明年手机销量也将增长,增长速度相对保守,大约为10%。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品牌手机随着市场的需求,也纷纷将目标转向海外。据旭日大数据报告分析,欧洲与印度成为中国手机品牌今年出海的首选目的地。其中,人口达1.46亿、人均GDP排名全球第12位的俄罗斯市场成为欧洲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报告显示,在电子消费领域,2017年俄罗斯智能手机销售量较2016年增长6%,达到2840万台。据专家指出,这是一个创纪录数值。销售额增长了17.3%,在过去一年中零售商出售了价值386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440亿元)的移动设备。而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市场份额接近一半。出货量TOP5厂商中,有三家来自中国,分别是荣耀手机、华为手机和小米。其中,荣耀手机表现最为亮眼,不仅市场占比达到15.5%(份额仅次于三星),同时出货量增速排名第一,第二季度同比大涨超过290%,成为俄罗斯市场增长最快的新晋手机品牌。

    在安卓手机保持增长的态势下,有消息称,以“安卓生态第一股”著称的WankaOnline(万咖壹联)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或将于12月中上旬正式登陆港股。

    公开资料显示,WankaOnline的中文名称为“万咖壹联”,其在国内的实体公司玩咖欢聚于2014年在北京成立。公司主要运营安卓智能手机生态系统联盟,为开发者和手机厂商提供技术支撑,并推动制定和运营了硬核联盟及随后成立的快应用联盟的技术标准。

    据招股书显示,万咖壹联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创新科技公司,主要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与中国数以亿计安卓智能手机用户建立联系。公司与多数领先的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能够接触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

    5G来临,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生态系统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毫无疑问,明年将会是5G网络元年,各种5G网络终端产品将会呈井喷式涌现。从1G到5G,见证的是全球无线通信伴随着工业革命的飞速发展,这几十年来差不多是每十年就进阶提升一次。

    真正意义上来说,1G到4G是面向个人通信的,5G是面向移动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5G不仅仅只是网络速度的提升,它还代表着可靠性和容量的提升以及网络延时的降低,这对于我们个人未来智慧化的生活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当5G开始普及后,我们现在的车辆,家电,甚至是家具都将实现智能化无线联网。他除了对个人生活有影响外,更多的则是带来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5G、物联网、AI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智能连接时代正在来临。

    目前全球各个国家的5G网络进程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据国家工信部公告称,中国将在明年第三季度开启5G网络商用。不过在部分地区,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提供5G网络服务。目前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已经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开启,游客在成都远洋太古里体验区可以搜索到一个“CMMC-5G”开头的免费Wi-Fi热点,它就是由5G信号转化而来,下载峰值超过600Mbps,不到一分钟就能下载完一部蓝光电影。

    5G时代正在来临,除了美韩之外,中国也处于领先地位。美国调研公司ABI研究(ABIResearch)专家得出结论,认为尽管美国运营商在中国竞争对手之前推出了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但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生态系统。

    安卓手机销量的增长以及5G时代的万物互联,对于万咖壹联或将带来更大的价值与效应,据招股书披露,万咖壹联本次上市募集的资金,30%用于对人工智能平台DAPG的研发投入,30%是对快应用的投入,伴随着5G浪潮的全面来袭,万咖壹联和其打造的安卓底层生态技术可以带来无限的商业前景及巨大的产业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