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再现下滑 2019年全球产能仍供过于求

2018-12-03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延续一年余久跌势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在今年三季度出现止跌回暖迹象,出货量也创出年内新高。不过集邦咨询最新数据显示,11月,全球32英寸、43英寸以及55英寸TV液晶面板价格再次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对于接下来的价格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大尺寸面板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面板厂商获利将面临严峻挑战。同时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预计供需比为7.2%,仍然显示供过于求。

    阶段性反弹

    多位显示行业分析师认为,第三季度面板价格止跌回暖仅属于阶段性上涨,难以持续到年底。

    群智咨询大尺寸显示研究总监张虹介绍,第三季度处于全球面板备货旺季,品牌备货需求走强。由于需求拉动,第三季度面板价格出现上涨,但由于此前经历较长的面板下降周期,面板价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面板采购商也更倾向于在面板价格处于低位时增加采购,均增加面板出货。

    供给面看,第三季度面板产线也几乎满产。京东方合肥的G10.5代线和中电旗下的2条G8.6代线产能持续爬坡,友达光电扩产的G8.5代线产能也量产爬坡,带动第三季度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持续增长。

    根据IHSMarkit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大尺寸液晶显示面板(TFTLCD)出货量达到年内新高。出货面积同比增长14%,达到5200万平方米,出货量同比增长7%,达到1.97亿片。

    京东方在第三季度继续以23%的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市场份额全球领先,韩国LG显示以及群创光电以20%和17%的份额分列二、三位。从出货面积来看,三季度LG显示以21%的市场份额领先,京东方及三星显示以18%及15%的份额紧随其后。

    颓势难改

    从第三季度数据来看,液晶TV面板在大尺寸显示面板出货面积中占比最大,接近八成。集邦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32英寸TV面板均价为48美元,下跌5.9%;43英寸TV面板价格下跌1.1%;55英寸TV面板价格下跌1.3%。

    张虹认为,全球大尺寸面板市场仍面临长期供需形势挑战,“四季度TV品牌厂商备货也接近尾声,而产能仍在继续增长,在无偶发因素影响下,面板价格将再次面临下行压力。面板厂商获利将面临严峻挑战。”

    张虹介绍,根据测算,四季度全球液晶TV面板市场以面积为基准,供需比为7.3%,供过于求。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产能面积将同比增长12.7%,预计供需比为7.2%,仍然显示供过于求。

    在供过于求形势下,面板厂商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京东方等面板厂商减少32英寸等中小尺寸面板产量,同时增加55英寸及以上超大尺寸面板的产量。

    此外,三星、LG显示等韩国面板厂商积极推动面板产能改造,规划将部分液晶(LCD)产线改造升级为OLED产线,但是张虹表示,短期来看,这种调整仍然难以减少液晶面板产能,全球液晶面板的产能依然维持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介绍,OLED显示与LCD液晶显示相比,具有自发光、清晰度高、低功耗、轻薄等有点,在智能手机等中小尺寸方面的应用已经成熟,如今正在朝大尺寸化方向发展。11月26日,京东方宣布研制成功国内首款采用喷墨打印技术的55英寸4KOLED显示屏。

    不过,张虹说:“大尺寸方面,LCD液晶显示还是主流,OLED在大尺寸的应用的确是一个趋势,但目前具备量产能力的仅LG显示一家,其他面板厂都在积极布局,大尺寸OLED量产需要攻克的难题还很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