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节俭型经济盛行 Mercari撬动“千亿”二手市场

2018-06-30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6年前山田进太郎34岁,他对生活感到不尽如人意,于是进行了一次六个月的环球旅行。在这六个月里,他游览了23个国家,足迹遍及玻利维亚、撒哈拉沙漠、太平洋加拉帕戈斯群岛……这次旅行使他看到,即使是世界上最贫穷的村庄都有手机,每个人都渴望能够接触到更广泛的世界。

    如今山田进太郎40岁,他于2013年创办的日本二手物品电商平台Mercari在2016年3月完成D轮融资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日本首家独角兽创业公司。该公司经过近一年的准备,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约12亿美元,成为2018年日本规模最大的IPO。

    6月19日,Mercari在东京证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首日股价就大涨77%。截至28日,该公司市值达约6327亿日元。据权威机构调查,二手物品销售在日本已成为“大生意”,市场规模超过1.6万亿日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表示,Mercari顺利IPO凸显投资者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撬动”二手物品交易市场的认可。

    三年长成独角兽

    山田进太郎的做事风格喜欢与众不同,另辟蹊径。他曾在早稻田大学学习数学,毕业后,他创业成立了一家游戏公司,该公司于2010年被收购后,山田进太郎很长一段时间感到无所事事,于是有了上文提到的那次旅行。他日后反复提及这次环球旅行:“扩大了我的想法,让我想要做出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用的东西,我开始考虑一个平台,可以让人们用他们的智能手机交换金钱、事物或服务。”

    2013年,山田进太郎和两位早稻田大学的校友一起创立了Mercari。很快这家公司就成为了日本电商界的明星,仅成立3周就获得300万美元的第一笔投资,2014年3月获得1450万美元的B轮投资,当年10月又获得2100万美元的C轮融资,2016年3月获得7500万美元的D轮融资,悄然成为日本首家独角兽创业公司。

    6月19日Mercari登陆东京证券交易所首日一度成为该交易所市值最高的创业公司。数据显示,Mercari此次通过出售约三分之一的股份融资12亿美元,三井物产、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日本邮政资本以及部分西方私人股本基金均踊跃参与了Mercari的认购。

    由于日本的初创企业生态环境不佳,曾被公认是“独角兽荒漠”。路透报道称,目前日本拥有独角兽地位的初创公司只有两家,Mercari就是其中之一。其创业奇迹以及顺利实施IPO令人欢欣鼓舞。Mercari的一位早期投资者——世界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表示,此次IPO对整个日本初创企业生态环境来说堪称“里程碑事件”,“日本也可以拥有独角兽企业”。

    Mercari的生意经

    Mercari的初衷是把跳蚤市场做成手机应用,用户可以免费在平台上随意买卖各种二手物品。山田进太郎曾举例说,用户登录这个平台就是图个简单方便,“比如你不想玩你的PSP游戏机了,也不求非要高价售出,你就想有个渠道可以快速出手,且比拍卖要更简单,Mercari就是要建立这样一个‘无摩擦社区’。”Mercari在日本的客户群以家庭主妇为主,交易品种包罗万象。上线三年来,产品下载总量已经超过3200万次,平台月交易额达到8800万美元。

    一位30多岁的东京上班族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每个月会在Mercari上交易三、四次,花掉900多美元,同时还可以卖掉大约200美元的二手物品,“作为一个母亲,我感觉这个应用很实用,因为我没有很多时间外出购物”。

    Mercari的盈利模式很“简单粗暴”,收取每次交易费的10%作为佣金。成立还不到两年,公司就已取得数百万美元的盈利。Mercari上市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其APP在全球的下载总量已超过1亿次,月活跃用户数量平均约为1030万人。在截至今年三月底的9个月里,公司收入已达到246亿日元,比前年同期几近翻倍。在此期间,公司曾亏损19亿日元,但这主要是由于全力拓展美国市场所致,Mercari在日本市场已连续两年盈利。公司预计本财年营收将增长62%至358亿日元。

    分析人士表示,Mercari的独角兽奇迹既有“天时”,也有“地利”。从“天时”来看,日本经济近年增长乏力,国民收入增长缓慢,收入预期降低导致民众消费需求下滑,“节俭型经济”盛行,于是更倾向于提高现有物品的利用率,从而带动二手物品热销。

    从“地利”来看,信用体系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更容易促成电商二手交易。电商的重要根基是信用体系,二手交易更是如此。日本成熟的社会信用体系保障了二手交易,避免了虚假信息,有效降低了沟通成本、买家的风险成本,进而提高了二手交易的效率。值得注意的是,Mercari也非常注重对卖家的管控,公司内部有一个近百人规模的团队负责审核卖家的身份,以确保这些在Mercari上发布商品的都是个人卖家而非专业商家。

    大力开拓美国市场

    早在2015年,Mercari就开始大举进军美国。有媒体报道,Mercari将90%的精力放在美国市场,并认为美国市场可以带来10倍于日本市场的盈利。山田进太郎表示:“我们和大多数日本企业的发展路径不同。我们希望在美国市场的探索能有所突破,然后再把这些经验带回日本。”他说,在美国市场获得进展,对于Mercari成为一家全球性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为了提升在美国市场的影响力,Mercari免去了用户交易费10%的佣金,并采取迎合美国用户的营销策略,更多地使用社交媒体包括脸书、推特和Instagram等进行广告宣传。另外,Mercari还频频采用“奖励式”的推广方式,如果新用户通过其朋友的分享链接加入Mercari,新用户和这个分享者都将获得真金白银的奖励。在物流伙伴方面,Mercari则选择价格较高但服务可靠的美国邮政。

    日本电商网站喜欢在网店页面中填满各种产品目录以及折扣信息,但美国消费者更偏爱清爽简单的页面设计。为了更加“美国化”,Mercari一直在根据美国用户特点不断调整其APP应用。最新数据显示,Mercari在美国市场苹果设备的购物应用下载的最新排名已升至前十。分析人士称,Mercari在美国市场争取到了不少智能手机用户,这与eBay等创立于台式电脑时代的二手交易网站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不是我们,就会有别人占领美国市场,我们必须面对这一点。”山田进太郎说:“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