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部分电子元件供不应求 半导体高景气行情基本确立

2018-06-30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供给吃紧、需求加大影响,2018年半导体领域涨价的主角或成为以MLCC为代表的被动元件,以及以MOSFET为代表的功率器件。业内人士表示,应用需求的快速提升,加上扩产效应短期难以体现导致这一领域高景气度至少维持到2019年。

    部分产品供不应求

    以MLCC为代表的被动元件在2017年第三季度后,受产能供给吃紧影响,价格大涨。2018年行业延续涨价行情,台湾厂商国巨、华新科多次上调价格,A股上市公司大陆MLCC龙头风华高科也于近期调涨产品价格。风华高科在互动平台表示,电阻电容产品均满负荷生产。

    2018年一季度,风华高科实现营收8.42亿元,同比增加35.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加327.69%。公司表示业绩增加主要受益于被动元件行情向好,公司主营产品订单供不应求。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8亿元-3.2亿元,同比增加150.7%-186.51%。公司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正在按计划推进扩产计划。

    与被动元件市场行情类似,MOSFET芯片等功率器件也进入紧俏行情。中泰证券认为,此轮电子元件产品涨价且呈现愈演愈烈趋势,本质来看是硅含量的持续提升。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物联网等领域都带动半导体元件需求,而MOSFET是目前最常用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之一,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对MOSFET需求极大。

    根据IHS报告显示,从内燃机车到电动车的过渡(暂不考虑混合动力汽车),每辆汽车功率半导体价值有望从17美元上涨至260美元。

    一位模拟芯片设计工程师认为,上述产品缺货的主要逻辑是“应用端市场起来了,但产能放量暂时没跟上,比如智能手机终端性能持续提升,用量会非常高,一部iPhoneX的MLCC用量就在1000颗以上”。

    议价能力提升

    “各方面产能都开不出来,代工厂在向上调价,封测厂产能也吃紧”,上述模拟芯片设计工程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目前涨价的模拟器件、功率器件、MCU、MEMS传感等产品并不需要高端工艺制程,主要来自于8英寸晶圆制造产线,然而8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短时间难以增加。公开信息显示,目前8英寸晶圆产业链上的硅晶圆厂、晶圆代工厂都呈现出满载状态。根据Digitimes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台湾地区主要晶圆代工产能利用率攀升至94.7%。广发证券(11.44+1.42%)测算的数据显示,至少在2019年全球8寸晶圆产能仍将维持紧张状态。

    近期,台湾代工厂联电已经上调8英寸晶圆代工价格,预计涨幅两成左右。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中芯国际(10.20+3.03%)、华虹半导体(26.95+6.73%)的8英寸晶圆代工业务也有很强地上涨预期。

    港股上市公司华虹半导体近期业绩亮眼,股价已多日上涨。公司2017年的毛利率同比上涨了2.52%,2018年第一季度毛利率则在32.07%左右,净利率则达到18.56%,且近五年净利率持续提高。

    资深产业人士李磊(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8英寸晶圆代工价格的上涨是综合因素决定的结果。“需求方面,包括汽车、工控在内的应用需求带动了功率半导体的增长;供给方面,前面几年8寸晶圆厂都在关停,产能扩充比较难,主要是买不到设备。另外,硅片供应也有困难。”

    广发证券表示,在部分产品上,8英寸晶圆厂相比12英寸晶圆厂仍具有一些成本优势。但是,8英寸晶圆厂在2007年达到顶峰200座后逐渐减少。2008年-2016年,全球37座8英寸晶圆厂关闭,同时有15座晶圆厂从8英寸切换至12英寸,到2016年全球8英寸晶圆厂减少至180座左右。

    李磊表示,制约8寸晶圆厂扩产的主要瓶颈在设备端。“国外没有新的设备,都是去买二手的,但是国产的8英寸设备已经有很多,不过大部分客户对国产设备还不是特别信任。”

    “未来8英寸代工涨价的幅度不会很高,毕竟8英寸代工也有天花板,上面还有12英寸。如果8英寸代工价格超过12英寸,它就失去了成本优势。”李磊提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