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短端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 背后原因几何?

2023-05-17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近日,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愈演愈烈。据新华财经消息,美国有近150名商界领袖集体致信拜登和国会高层领导人,警告可能面临的违约风险,敦促双方采取行动,否则美国经济将面临“毁灭性的局面以及潜在的灾难性后果”。

    在此种情况下,短端美债收益率震荡上行,幅度较大。《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1月期美债收益率4月份平均为4.17%,5月份至今平均为5.37%,上行约120个基点;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自3月7日上破5%关口后,也呈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4月份平均为5.07%,5月份至今平均为5.25%,上行约18个基点。被市场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未体现出明显上行态势,5月份至今平均在3.47%,4月份平均为3.46%。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真正体现了市场对美债违约定价的即是1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这主要是因为1个月期美债最为接近市场普遍预计的6月初“X日”(美国债务预期出现违约问题)的临界点。可以看到,1个月期美债从4月21日3.36%飙升至5月11日的5.81%,上行幅度达到245个基点,远超其他期限美债收益率。

    白雪进一步分析称,其他期限如3个月期、2年期、3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行,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在其中都不是主导因素。3个月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更多的是反映了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的预期。在长期限美债中,更加具有代表性、交易量最大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4月中旬以来始终在3.4%-3.6%的区间震荡,并未表现出趋势性走势,背后体现了市场在美国经济衰退、货币政策预期以及避险需求之间的反复博弈。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最早在6月1日就可能违约。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预计违约日期的临近,美债上限危机短期无疑将影响美元信用,从而令美债收益率上涨,甚至有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不过,由于美国两党都承担不起让美国政府违约的“恶名”,预计最终还是会放行,以免政府停摆。

    而对于后续美债收益率走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历史上,在美国接近债务上限之际,美债通常都会大跌,收益率大涨。预计短期内,后续主要期限美债收益率仍有上行概率。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债务上限博弈过程对市场的冲击幅度主要取决于宏观场景和博弈路径。”白雪分析道,实际上,除2011年、2013年外,其余几次美国债务上限危机阶段,市场的波动都相对有限。以2011年债务上限博弈期间的资产价格表现为例,“X日”临近时,长短端期限美债收益率的表现分化。短端美债收益率会因为违约风险上升而大幅拉升,但长端美债收益率却受益于避险情绪而有所下行。这表明,市场并不怀疑美国政府的长期偿债能力,仅担忧短期问题。但总体而言,“X日”之前的市场波动基本上属于短期冲击。

    白雪进一步预计,本次美国债务上限博弈期间,美债的表现也会总体与历史类似。截至当前来看,市场尚未实质性定价美债违约,美债的主要定价因素仍主要与政策预期和经济基本面有关。这背后可能也体现出,对于历史的学习行为令市场更加理性,资产价格的波动幅度可能会更小。不过,考虑到当前美国政治撕裂严重,两党债务上限博弈尚未进入最后阶段,不排除若在“X日”来临前迟迟未达成协议,以1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为代表的短端利率继续大幅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可能性。

    “美国政府一味以债养债,加上美国会否提高债务上限的不确定性,全世界对美国的信心正在减弱。”梁海明表示,因此,在这个背景之下,近期全球“去美元化”之声日响,全球不少经济体都在减持美元资产、减少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支付结算,并致力推动外汇储备多元化。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