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欧银行业危机仍在发酵 专家提醒“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2023-03-28 1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近期,美欧银行业风波不断,继硅谷银行、瑞士信贷银行出现危机引发市场担忧后,德意志银行也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德意志银行股价自3月份以来已累计下跌超过20%。公开资料显示,在3月24日,德意志银行的信用违约掉期(CDS)风险溢价从3月22日的142个基点暴涨至208个基点,反映出欧洲市场对银行业风险仍旧“忧心忡忡”,当日,德意志银行股价盘中也一度跌超12%。

    不过,随着此后欧洲领导人发声平复市场情绪,叠加3月份德国IFO商业景气度数据超预期回升,上周五(3月24日)暴跌的德意志银行股价在3月27日也一度反弹超过4%。

    欧洲市场如此关注德意志银行的情况,与其在全球金融系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密不可分。德意志银行是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认定的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在衍生品、外汇交易以及国际债券市场具有重要地位,因此也被普遍视为“大而不能倒”的金融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德意志银行作为在全球衍生品交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金融机构,其持有的部分投资组合风险较高,这是被市场关注到的。不过,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真正使得德意志银行成为风暴中心的原因可能在于,敏感的市场情绪和对银行业的信任危机被精准地引向德意志银行。

    如杨海平所言,事实上,市场对于德意志银行的担忧,深层次原因还要追溯到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据新华财经消息,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利率快速抬升,最近几周投资者对美国地产贷款违约的担忧显著增加。根据金融公司Autonomous的研究数据,德意志银行拥有约168亿美元的投资组合涉及美国商业地产,是欧洲在这一领域风险敞口最大的机构之一。

    不过,就德意志银行本身而言,去年其税前利润达到56亿欧元,同比增长65%,是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并且研究机构也认为,上述高风险资产相当于该银行核心资本35%,风险可控,股价的暴跌可能与对冲基金做空有关。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此轮美国商业房地产存在一定违约风险,但若美国经济可继续保持韧性,则违约风险或可控。

    明明进一步表示,此外,美联储较难降息会导致高利率持续从负债端以及资产端对银行经营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小银行。虽然美国出台的救助政策向市场注入了一定信心与流动性,但是预计美联储较难降息将构成美国银行业的持续逆风。料美欧央行紧缩节奏将更为谨慎,其紧缩路径的不确定性将更高。

    “美欧银行业流动性大考和信任危机仍在发酵,风险传染的可能性仍然较高,更大的风暴似乎仍在酝酿之中,对此我们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杨海平坦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