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债市场危机四伏 “安全资产”吸引力或进一步下降

2023-03-22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近日,在美欧银行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加息预期生变的影响下,多期限美债收益率出现剧烈震荡。同时,不断触及的债务上限问题,以及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也令市场担忧所谓的“安全资产”或不再安全。

    中诚信国际主权与国际评级部总经理张婷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美债收益率波动加剧,美债作为安全资产的吸引力将进一步下降,同时,美国中小银行也将持续面临快速加息导致的脆弱性。

    美债收益率剧烈震荡

    美国经济下行预期升温

    事实上,自2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即开始出现大幅波动,被市场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更是走出“过山车”行情。

    Wind数据显示,2月1日至3月1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冲,一个月的时间内从3.39%上行至4.01%,涨幅超18%,并在3月2日达到最近一段时间高点4.08%。拉长时间看,上一轮10年期美债利率达到4%水平还是在2010年4月份。

    但从3月份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又快速回落,在3月17日跌至3.39%,在半月左右时间回吐前月全部涨幅。截至记者发稿时(3月22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3.59%,较3月17日低点有所回升。

    就3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在震荡中连续大幅下行的态势,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方面,市场对美欧银行风险暴露的担忧仍未完全消散,依然担心流动性危机可能进一步蔓延至更多的美国中小银行。另一方面,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下行以实际利率大幅下行为驱动因素,这也表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正在大幅转向悲观。

    白雪进一步表示,这种预期转向的核心原因在于,美联储前期快速加息、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已明显抑制了美国企业,尤其是以高科技、信息业为代表的行业融资扩张,而银行风险暴露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其对实体信贷的供给收缩,形成“负反馈”循环,从而推动经济加速下行。

    在北京时间3月23日,美联储按计划将公布3月份利率决议,业界普遍认为美联储此次将面临“两难决定”。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表示,数周前,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接近100%,问题是加息的幅度多大而已。现在,美联储不得不担心紧缩将会增加金融体系的压力。美联储可能会进一步加息,但强调举措重点在于抗通胀多于金融体系风险。由于通胀高企的时间越长,就越可能根深蒂固,这会迫使美联储采取行动来稳定价格。

    但继续加息无疑将持续加剧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张婷婷看来,这既会抑制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也将影响美国银行业盈利能力和资本状况,美国银行业将持续面对加息带来的冲击。总体来看,美国经济全面放缓的趋势较难逆转,2023年至2024年经济增速或进一步放缓至1%左右的水平。

    债务上限问题反复上演

    美债美元信用基础受到侵蚀

    在美债市场剧烈震荡的同时,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也愈发引起各方的关注。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为31.46万亿美元,超过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经多次触及或超过法定债务上限。

    记者从中诚信国际了解到,近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将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主要基于的原因中就包含美国债务上限问题。

    中诚信国际认为,不断触及债务上限的问题,反映出美国“债务经济模式”的制度缺陷,不能完全排除因党派之争导致发生债务延期支付的可能。美国国会将债务上限用作限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的重要手段,但设定债务上限并未有效阻挡债务规模的快速上升。

    当前,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两党分治国会两院,国会和共和党内部的割裂局面加大了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难度。真正的违约风险或最早在今年6月份出现,虽然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一致的概率较高,但随着违约点的临近,不能完全排除因政治博弈发生延期偿付的可能性。而任何超预期事件都将诱发剧烈的市场波动,对于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的损害难以修复。即使此次达成一致,如果缺乏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债务上限问题仍将反复上演,并持续侵蚀美国政府的信用。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1年8月份,美国出现距离“技术性”违约最近的一次债务上限危机,导致美国历史上首次遭遇主权信用降级,全球资本市场也出现剧烈波动。其中短期美债遭到抛售而导致收益率飙升,美国股市亦出现大幅回调,美国经济增长受到较大程度拖累。

    “长期来看,美国财政实力恶化、债务上限的不断突破将持续侵蚀美元和美债的信用基础”,张婷婷表示,此外,在美国政府债务高企、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此次银行业危机对于美债和美元作为安全资产的地位也构成一定冲击。

    据了解,此前,中诚信国际于2020年4月份将美国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并维持其AAAg主权信用级别。2022年12月份,中诚信国际继续维持了美国的负面展望。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