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联储会议纪要预警美国三大风险:通胀粘性、估值过高、债务上限

2023-02-23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2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下称《纪要》),除再次提及通胀风险外,还罕见提示了资产估值过高以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风险。

    就通胀层面,《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直到2025年,美国通胀率方可回落到2%的目标水平。最近有迹象表明,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缓和通胀上升的压力,不过由于劳动力市场紧俏的时间或比预期长,可能还将导致工资和物价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美联储会议进行时,尚未出现通胀数据的“反复”,而在其后发布的1月份美国CPI数据同环比却皆超出市场预期。在中金公司研报看来,近期的数据表明美国通胀风险未完全解除,通胀放缓的速度在减慢。通胀粘性将使美联储面临更多约束,货币政策目标更加难以取舍。

    除去通胀风险外,《纪要》还罕见地提及了美联储官员对资产估值的判断。其中写道,与会的美联储官员认为,当前资产估值压力依然显著。商业地产市场以及住宅房屋的估值指标仍很高,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依旧高于往常水平。另外,虽然过去一年美股价格下跌较大,但标普500成份股公司的远期市盈率仍高于中位值。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对资产方面的评估,一定程度上是向市场释放资产价格存在下跌风险的警示信号。也是通过披露该方面评估以调整市场预期、风险偏好来进一步收紧流动性,此前多项指标显示出美国金融环境在2月份议息会议前处于宽松趋势。

    《纪要》中还提及了近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多名美联储官员强调,关于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若无法及时解决,可能对美国金融系统和更广泛的经济构成重大风险。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约为31.45万亿美元。从1月17日开始,即已持续达到2021年12月16日设置的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

    “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政府可以发行的最大债务额度。”睿资投资俱乐部创办人吴疌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债务上限未及时提高的风险很大,如果美国政府无法偿还债务,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信用评级下调,金融市场动荡,甚至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明明表示,虽然美国财政部已采取“非常措施”以允许政府继续借款,暂时性地避免了美国债务违约。但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如果国会始终不提高或暂停债务限额,美国政府将在今年7月份至9月份之间耗尽借款能力,届时财政部将推迟支付或拖欠债务,或二者兼有。在中期选举后,美国存在一定概率重演2011年8月份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认为,从历史上看,所谓的债务上限从来没有真正限制过、约束过美国政府的债务。如果各方妥协,达成新的债务上限则不会引发债务违约。长期的预测是,美国政府债务的永续将持续下去。但是有一种情况除外,即其发生经济危机、金融危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