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18-03-09 05:1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3月8日,欧洲央行宣布按兵不动,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隔夜贷款利率在0.25%、隔夜存款利率在-0.40%不变,并保持每月300亿欧元的购债规模,持续至今年9月。

    欧洲央行的声明指出,量化宽松(QE)将持续到通胀路径出现可持续的调整,利率仍将维持低位,直至QE计划结束“很久之后”。不过,欧洲央行调整了有关购债计划的措辞,去掉了“如果展望恶化,将增加购债规模或持续期限”的表述。

    在长时间的刺激政策帮助下,欧元区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势头。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增长符合预期,同比增长2.7%,维持近10年来最高增速。此外,欧盟28国GDP同比增长2.6%。此外,欧元区和欧盟28国的去年四季度GDP年度环比增速均为0.6%。

    目前,低通胀依然是欧洲央行的“心头大患”。数据显示,2月份欧元区CPI同比上涨1.2%,已连续3个月出现放缓,创近14个月以来的新低,并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值。

    在退出宽松政策方面,欧洲央行一直显得有些迟疑。有经济学家警告,欧洲央行如果动作过慢,或将失去当前有利的经济环境,并导致未来在面对经济放缓时出现政策空间不足的风险。不过,欧元走强、意大利政治僵局以及与美国发生贸易战的风险都加大了欧洲央行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顾虑。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AnatoliAnnenkov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讨论量化宽松政策的必要性,并加强对利率的前瞻指引。摩根士丹利认为,欧洲央行在利率前瞻方面会做微小调整,为今年第四季度结束QE做准备。

    目前,美联储已经开始了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有“债王”之称的格罗斯认为,和美联储加息相比,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行动才更加需要关注,这将是影响未来全球债市的关键。格罗斯认为,一旦这两大央行在上述行动上开始紧缩,全球债市将遭遇腥风血雨。

    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连续8个季度实现增长,为近30年来最长扩张期。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强调,央行在实现通胀率目标之前,不会结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他的此番讲话旨在打消市场上存在已久的猜测,即认为央行可能较预期时间更早地缩减刺激政策。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