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转换思维迎接新能源车浪潮 大众汽车在华开启全面合作时代

2023-12-08 1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钊

    去年10月份,大众汽车集团与地平线共同宣布成立合资企业。时隔一年两个月,12月8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地平线正式宣布合资公司酷睿程(CARIZON)成立。

    据了解,酷睿程将整合CARIAD在智能车身和软件系统整合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地平线强大的软硬结合技术能力,开发行业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与多家中国企业合作

    “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未来大众汽车将在本土开发更多技术,通过更好地利用本土创新力量,更敏捷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12月7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兼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在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

    贝瑞德宣布,未来几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安徽省投资逾75亿元人民币。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成为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它将充分融入合肥高科技企业和科研中心集群的生态,并将明确聚焦先进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大众汽车以及旗下合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合作频频。4月13日,大众CARIAD宣布与智能座舱企业中科创达建立全新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专属中国市场的信息娱乐系统;7月26日,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官宣就战略技术合作签订技术框架协议;8月22日,上汽大众与芯驰科技宣布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双方将共同推进智能汽车电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促进智能汽车领域的舱泊混合域控制器的技术创新与市场拓展;9月21日,上汽大众与零束科技联合创新研发中心正式成立,围绕智能车产品定义、软硬件开发、流程体系、运营运维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9月27日,一汽-大众与阿里云计算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汽车数智化生产、物流、营销、云平台、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出行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贝瑞德进一步表示,“通过上述举措和合作,大众的目标是将新产品的开发周期缩短到30个月至36个月。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发一个面向入门级市场的全新平台。这是大众汽车集团首次‘在中国,为中国’开发汽车平台。”

    反向寻求技术支持

    39年前中国被迫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引进大众汽车在中国建立了首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如今,大众汽车却需要与中国本土优秀的供应商合作,甚至反向与中国本土车企小鹏汽车合作寻求技术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50.7%,市占率首次超过半壁江山,合资品牌份额持续下滑,大众汽车2021年在中国还拥有16%的市场份额,到今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在华市场份额下滑到不足13%。”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大潮改变了传统汽车游戏规则,大众汽车要适应这个规则,就必须和中国本土企业合作,”林示进一步表示,“大众汽车传统燃油车优势还在,上半年在中国燃油车市场的份额从18%上升至20%,只不过大众新能源汽车销量不给力而已。”

    显然,大众汽车集团也意识到这个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现场,贝瑞德着重介绍了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共同开发的首款电动车型,据悉,首款电动车型计划于2026年上市。此外,奥迪也放下了“架子”,与上汽集团共同开发互联电动汽车的产品,首款产品将于2025年亮相。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