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源东谷收到小康动力开发定点通知 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再获突破

2023-12-04 16: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12月4日,长源东谷公告称,近日收到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下称“小康动力”)的项目定点通知,该客户经评审确定,选择公司为其某型号增程式机型发动机缸体、缸盖开发的零部件供应商。

    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再下一城

    公告显示,公司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在2023年年底内实现批量生产交付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产品的开发、试验验证、生产准备与交付工作。具体型号产品的供应时间、价格以及数量均以双方签订的供应协议或销售订单为准。

    小康动力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力斯”)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生产及销售,为赛力斯旗下各车型提供配套。产品主要搭载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新能源电动汽车、燃油及燃气汽车。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于华为的深度绑定关系,赛力斯2023年销量迎来快速增长。

    长源东谷表示,此次项目定点是继公司去年获得国内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客户定点并批量供货后,实现的又一项重大拓展成果。赛力斯作为现阶段市场高度认可的新能源乘用车,该客户的定点,进一步彰显了公司在乘用车核心零部件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品质保证等方面的出色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场地位,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布局新能源部件领域开启新增长极

    长源东谷主营业务为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发动机缸体、缸盖、连杆等。公司客户有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上海柴油机等大型发动机制造厂商、大型发动机整机和大型整车生产厂。

    近年来,新能源市场增长迅猛,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821万辆,前三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519.8万辆,同比增长40%,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28.6%。

    长源东谷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源东谷近年来持续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开拓,混动缸体缸盖产能建设稳步推行中,已开始为公司带来新签订单。”2022年9月份,公司与老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投资3亿元在老河口新建新能源混动车缸体压铸及缸体缸盖精加工项目。据2023年半年报显示,一期30万套公司新能源混动车缸体缸盖项目进展顺利,年内全面建成投产,实现批量供货。

    “二期30万套的节奏要根据客户需求来定,当前长源东谷新能源混动车型缸体、缸盖项目开发顺利,产能处于快速爬坡阶段,产品客户订单饱满。”上述负责人表示。

    长源东谷还打入某知名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客户缸体、缸盖及连接器壳体供应链,实现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双轨运行的战略;今年3月份,公司再度收到前述知名新能源汽车客户的《开发定点通知书》,将业务从新能源混动车型发动机零部件领域,拓展到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即三电系统领域。

    长源东谷近期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2023年投建的新能源混动乘用车缸体、缸盖产品已经实现批量供货,未来仍将根据该客户的需求提升产能。同时,公司积极接触在国内市场和出口市场表现较好的新能源乘用车客户,争取尽快建立合作关系。

    据财报显示,受益于商用车市场复苏及新能源项目顺利推进,长源东谷传统发动机零部件业务与新能源汽车业务均实现较好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61亿元,同比增长30.22%;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幅达121.55%。

    关于未来布局,长源东谷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柴油发动机核心部件的收入占比将会逐步下降、新能源板块将从传统的缸体和缸盖,逐步拓展到三电系统等零部件,同时电子传感器等电子零件的业务占比也将逐步上升,最终形成柴油发动机零部件、新能源零部件和电子零件三大板块共同发展的格局。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源东谷逐步扩张产能并开拓新项目,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支撑,公司产能稳步扩张,产销率高,公司作为缸体缸盖领域核心企业,绑定核心大客户,切入新能源汽车混动缸体缸盖等核心零部件领域,体量有望并肩传统主业,开启新增长极。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