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长安汽车牵手华为 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3-11-27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1月26日晚间,华为与长安汽车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引发热议。11月27日,长安汽车股价开盘一字涨停,截至当日收盘,报19.56元/股,涨幅10.01%。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17.9%,近30个交易日累计涨31.19%。

    在乘用车领域,长安汽车久负盛名,构建了“六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拥有1.7万余人的研发队伍,坚定不移打造自主品牌。

    长安汽车加快发展的背后,深市新能源汽车领域上市公司实力不容小觑。2023年前三季度,深市140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196.23亿元,同比增长31.95%;合计实现净利润570.57亿元,同比增长66.12%。

    长安汽车“牵手”华为吸睛无数

    根据备忘录,华为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新公司目标是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及部件产业头部企业并作为服务于汽车产业的开放平台,成为股权多元化公司。

    根据公告内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设立目标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并将专用于目标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目标公司,具体业务范围及装载方案在最终交易文件中进行确定。

    本次交易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拟出资获取目标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据悉,双方承诺与目标公司进行长期合作与战略协同,业务范围内的部件和解决方案原则上都由目标公司面向整车客户提供。

    双方计划在备忘录签署日之后6个月内签署最终交易文件,包括股权购买协议、股东协议、目标公司章程以及最终交易文件项下定义的其他与本次交易相关的文件。

    长安汽车的高质量发展背后,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灵活使用资本市场工具,促进主业发展。一方面,近三年公司定向增发60亿元;累计现金分红达57亿元(含税);公开发行10亿元科技创新公司债;并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共计1603名核心骨干出资认购约9396万股。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抓住一级市场投融资的契机,实现资本产业高效协同。近三年完成新能源转型融资近两百亿元,助力阿维塔科技、深蓝汽车等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通过基金投资汽车产业链相关领域,实现产业和资本双融双促。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此次的动作,将给国内智能汽车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它有可能催生出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智能汽车技术平台。伴随着合作的深入,可能会推动整个智能汽车行业的标准制定和技术更新。同时,华为也可能吸引到更多的企业投入智能汽车领域,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推动行业发展。但具体的影响效果还需要视华为与其他企业后续的实际合作情况而定。”

    深市新能源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在长安汽车牵手华为,强强联手的同时,深市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其他上市公司亦抓紧机遇,强化自主品牌优势、加速全球化布局、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寻求第二增长曲线。

    据不完全统计,深市新能源汽车领域上市公司2022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058.47亿元,平均同比增长达101.70%;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02.68亿元,平均同比增长达151.98%。

    今年以来,乘用车行业新品频出,消费需求明显提振,销量增长势头继续向好,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深市乘用车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324.21亿元,同比增长50.07%;合计实现净利润570.57亿元,同比增长94.17%。其中,比亚迪、长安汽车等公司自主品牌优势进一步强化,规模效应逐渐显现,销量提升推动业绩向上,前述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合计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0.26%和92.76%。

    汽车零部件行业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电动智能化增量零部件持续放量,盈利能力稳步增长。2023年前三季度,深市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476.48亿元,同比增长16.97%;合计实现净利润204.46亿元,同比增长29.17%。其中,建设工业、博俊科技、泰祥股份、凯龙高科、瑞鹄模具、兆丰股份等19家零部件公司营收实现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达到30%以上。随着零部件公司加速全球化布局与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望保持较高的景气度。

    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逐步复苏、出口市场表现亮眼等多重利好推动,中国重卡行业迎来向上拐点,步入景气度上升通道。其中,潍柴动力聚焦主业促创新、抓并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公司先后战略重组法国博杜安、德国凯傲和林德液压、美国德马泰克和PSI等高科技企业,推动在国内建立研发制造基地,不断完善海外市场、技术布局及高端产品的国产化落地,构筑了全球产业版图。

    在新能源材料领域,中伟股份形成了以“新能源材料制造”主业,原矿粗炼、原料精炼、终端回收为一体化的完整闭环产业链。目前,公司已在国内宁乡、铜仁、钦州、开阳建立四大千亩级产业基地;在海外,公司已建立印尼莫罗瓦利、纬达贝、南加里曼丹、北莫罗瓦利四大原材料生产基地,韩国、摩洛哥、芬兰等产业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大大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技术,不断创新、迭代,提供产品竞争力,其次要完善产业链上下游,主动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掌握竞争的主动权。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