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与华为深度“捆绑”将为长安汽车带来什么?

2023-11-28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雨瑶

    长安汽车与华为共设新公司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11月27日,长安汽车股价一字涨停,并带动东安动力、湖南天雁等“长安系”个股斩获一字板。

    当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长安汽车证券部,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与华为的具体合作事项仍在洽谈中,交易文件签署预计6个月内完成。”

    “交易文件签署之后,不会对公司业务独立性产生影响。”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本次与华为共设新公司,预计未来会对公司旗下的阿维塔、深蓝汽车、长安启源深度赋能。

    进一步与华为深化合作

    具体而言,双方的合作方式为:华为作为甲方公司设立新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并将专用于新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新公司,具体业务范围及装载方案在最终交易文件中进行确定。而长安汽车作为乙方,其与关联方拟出资获取新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

    此外,新公司还将基于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采用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及薪酬激励框架。长安汽车、华为承诺与新公司进行长期合作与战略协同,业务范围内的部件和解决方案原则上都由新公司面向整车客户提供。

    未来,新公司将对现有战略合作伙伴车企及有战略价值的车企等投资者逐步开放股权,成为股权多元化的公司。对于开放股权的时间,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和长安汽车的合作将带来技术的强强联合和市场的资源共享,有望推动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将对汽车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加速角逐新能源

    此次与华为共设新公司,也是长安汽车角逐新能源赛道的一个缩影。

    2017年,长安汽车发起“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吹响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号角。同年,公司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全面加速新能源转型步伐。如今,长安汽车已行至转型的关键阶段。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082.06亿元、98.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78%、43.22%。在产销方面,今年长安汽车以高于行业增幅的标准确立了年度目标——产销253万辆,同比增长7.8%。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40万辆销售目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10月份,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累计销量36.4万辆,同比增长88.76%。

    11月份以来,长安汽车在新能源业务发展上频按“加速键”。前不久,长安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自研电池品牌长安“金钟罩”,计划到2030年推出液态、半固态、固态等8款自研电芯,形成不低于150GWh的电池产能。11月21日,长安汽车又与蔚来汽车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计划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

    上述长安汽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提出‘香格里拉’计划以来,公司新能源业务加速发展,今年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意在加速新能源市场渗透率的提升。”

    按照规划,到2030年,长安汽车要力争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售400万辆,新能源车销售占比60%以上,海外销售占比30%。

    在国内咨询机构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看来,长安汽车今年在新能源布局上动作频频,显示出企业对未来的清晰规划。“新成立的公司将进一步推动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新公司也有助于长安汽车加速实现新能源汽车相关战略目标,提升市场占有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